WHO經歷天花防治大成功之後,處心積慮想要滅絕第二個也是傳播廣泛,後遺症嚴重的疾病。老樣子,這個疾病一旦發病沒有確切的治療方法,後遺症就像天花的麻子一樣清楚可見;這個病原體的唯一宿主就是人類,目前有非常有效的疫苗預防。讀者不妨猜猜看,是哪一個疾病有這個榮幸,變成第二個被人類滅絕的疾病?(提示,美國唯一連任四屆的總統。)是的,就是小兒麻痺,學名是急性脊髓灰質炎。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西方醫學自十九世紀下半葉,才逐漸成為我們熟悉的「科學醫學」,簡稱「西醫」。關鍵在科學,科學是轉化西方醫學的主要力量。現在西醫藉由科學的發展,從本來的草藥迷信,一路發展到器官移植和基因治療。但就一個業餘的醫學史愛好者來說,器官移植和基因治療不過是bonus。科學醫學對人類文明真正的貢獻,我想第一名毫無疑問是「改善環境衛生」;第二名是「疫苗」;第三名才是「無菌技術和抗生素的發展」。這也代表著醫學的思維,『預防勝於治療』。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在本文的最前面,這本來是我之前寫在噗浪裡面一系列的健保對談。主要的目標是討論,為何這樣的制度,會走到倒閉好幾次的狀況?為何現在有「四大科皆空」、「醫療人球」、「藥價黑洞」的問題?為何醫界普遍認為「二代健保」幾乎不可能改善健保的財務狀況?當然,身為醫界的一分子,絕大部分的時候是用一個面相(就是醫療提供者),去看健保的問題。如果讀者認為這樣失之公允,還是可以仔細思考我的論點(我不認為自己必然是正確的,我只是點出健保宣傳下掩蓋的現象而已)。如果有讀者是屬於「醫德萬歲」、「現代的醫生都沒有醫德」的信徒,我想您大可以不必理會這篇文章,左轉不送!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如果說這幾個月台灣最紅的哲學書籍,毫無疑問一定是「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看了書以後,讀者就會知道,台灣在教這種需要思考、需要爭論、需要價值判斷的課程,程度連人家的ㄧ跟小指頭都比不上。在下上過很多醫療倫理的課(某些大老以為這樣會教出有醫德的醫生),幾乎沒有相對應的討論和價值判斷,很多大老就是以自己的價值當價值,強迫別人接受自以為是的價值,不管其他醫師的狀況是不是不一樣(對!我就是在飆醫德醫院的急診醫德)。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行醫這些年來,手中送走很多條人命,勉強救起一些人,運氣很好的只上過一次調解委員會。告到你死我活的醫療糾紛,卻在身旁的醫師不斷的上演。與其說是恐懼,不如說是悲哀。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買這本書純粹是個意外,一時「手滑」就在博客來定了。本來是有點後悔啦,在求學的過程中,對血液的知識就已經不陌生了,買了一本自己可能通通都了解的東西,老實說有點浪費錢。不過,看完書之後真的很喜歡,想說把我的感想記錄下來。這本書不單是在討論血液的科學,也是在述說人類對血液的看法和血液學歷史的進展。跟知識比較起來,我還更喜歡血液學的歷史一點,因為血液學的歷史可以說是西方醫學演進的縮影。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化學課本裡面,篇幅最多、面積最大、也最瑣碎的圖表,如果元素週期表說第二,那第一名一定是從缺的。大家對元素周期表的印象,應該是惡劣到不行,背得要死要活,考完試大概就已經丟到太平洋,發誓再也不會看到那個「有缺角的城牆」一眼。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是某一群少女團體的歌迷,雖然歌唱得很普通,跳舞也很普通,『年輕正妹』仍然得到了很多注目(男人就是這樣)。演藝圈淘汰換新比翻書還快,在大批的日(AKB48)和韓(少女時代)的競爭之下,這個少(?)女團體幾近拆夥。我已經不是她們的迷,老實說他們在哪邊辦活動,在哪裡討生活,我一無所知。直到某一天,一場拍戲的意外,她被火紋身,傳播媒體瘋狂的報導,我再一次的看到之前熟悉的臉,以及令人膽戰心驚的傷勢。

    根據當時的報導,她受到全身百分之四、五十的二到三度灼傷,受傷的地方主要是背部和腿部。沒記錯的話,受傷後的隔天,就包機直接返回台灣的林口長庚。從那時的電視新聞來看,她並沒有插管,看起來意識也清楚。於是,網路上就有兩派(擁偶像以及反偶像)大戰。那些偶像命的人說:發生了這樣危險的事,我們要替她祈福,希望她快快痊癒,再次站上舞台。另一派則說:看起來一點也不嚴重,根本就是在炒新聞,搞不好沒多久又會三人合體出來騙錢。看到這裡,不止是想苦笑而已,難怪台灣的醫療世界知名,而台灣人民的醫療常識也是世界知名的爛。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很久很久以前,在網路上看到阿伊這篇文章科學的態度,心裡的想法是:「哇賽!簡直把中醫的困境用一般人也懂得語言寫出來。」從那篇文章之後,網路上浮浮沉沉看到了很多中醫和西醫大戰的文章,大致上都脫離不了阿伊文章的範疇。身為一個西醫師,很容易就會碰到病人對西醫的質疑,以及對中醫的嚮往。本著醫療倫理的原則,都會跟病人說:「就去接受你相信的醫療,如果真的需要幫忙,而某種醫療拒絕你的話,西醫基本上是不會拒絕病人的。」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網路上看到所謂「神創論」以及「演化論」的爭議,發現一些很有趣的地方。「神創論」跟「演化論」的信徒們,高舉著「真理」的大旗,網路上互相攻伐,想也知道是不會有任何交集。有些以捍衛「演化論」為職志的信徒,呼朋結黨聚集成一股勢力,不但認為支持「神創論」的信徒是巫師,連默默觀察的旁觀者也是異端,恨不得把他們通通綁到十字架上燒死。(笑!搞不好他們那些信徒是恨不得把那些異端,通通塞到洗腦機裡面,洗成「演化論」的忠貞信徒。)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