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上映日期:2014-11-07

導  演:克里斯多夫諾蘭

演  員:馬修麥康納、安海瑟葳、潔西卡崔絲妲、米高肯恩

 
 

身為一個小時候就夢想星際旅行的科宅,這部電影根本毫無疑問會進場,而且搶第一天。剛看完的時候,心裡的感想很複雜,有點遺憾、有點不滿;沒想到當晚卻做了個星際旅行的夢,原來格主還是很感動。格主一直覺得,看電影的感想和影評常常很不好寫,非常難以形諸文字;格主有興趣、感動的部分很可能跟讀者不一樣,不過格主還是想要寫,各位讀者請繫好的安全帶,讓想像力帶著大家奔馳。

 

以下有劇情(不要再說我爆雷了,我是不會住手的!)

 

故事發生在不遠的未來,因為氣候的異常和莫名的植物病蟲害,整個世界處於一個死氣沉沉的歿世(氣氛營造的非常成功,那種感覺大概是天柱折而地維絕。),所有人都失去一個最重要東西,那就是希望。因為沒有希望,所以竄改教科書(阿波羅計畫是假的);因為沒有希望,所以讓大家都當農夫(糧食不足);因為沒有希望,只把患病的植物燒毀(怕傳染給其他植物);因為沒有希望,洋基隊打得跟屎一樣!主角庫伯是一個太空船的試飛員,有飛行技術和機械的才能,但在這個歿世還是只能當農夫(沒有太空計畫的經費,所有人都為了糧食在煩惱)。有一天看到女兒莫非房間的異象,用2進位法歸納出座標,發現美國NASA的秘密基地。NASA告訴庫伯,為了對應這個歿世的危機,他們發現土星旁有一個蟲洞,這個蟲洞連接另一個銀河系,經由觀察得知有12個可能適合人居的行星。NASA送了12個特遣隊,有3個行星特遣隊有適合人居的回應。

Plan A:米高肯恩博士解開重力方程式之謎,能夠操作重力,把所有人都送走。

Plan B:運送300多個受精卵,到適合人居的行星殖民。

NASA需要庫伯開太空船執行拉撒路計畫,去尋找先遣隊選定的三個行星。如果沒有人做,人類會在這個歿世逐漸衰亡。庫伯離開莫非去執行拯救地球的任務(但他沒辦法跟女兒說明),離開前送了一支錶,要莫非跟自己對時,接近光速的星際旅行,會有時間拉長的效應,庫伯說當自己回到地球的時候,或許女兒莫非已經跟自己一樣大了!冰雪聰明的莫非馬上就會意,原來老爸也不知道到底會去多久(或許老爸只是執行任務兩三年,但是地球說不定已經過去幾十甚至幾百年。),大怒之下就把錶丟到房間的角落。

特遣隊一行人通過蟲洞之後面對的是三選一的困難,要先從哪個行星探測起?他們選定一個非常靠近黑洞的行星,因為受到黑洞扭曲時空的影響,才花了幾個小時(天上方七日,地下已千年)找到先驅的殘骸,地球時間已經過去20幾年。莫非長大以後協助米高肯恩博士解開重力方程式,但是很遺憾的連戰連敗。米高肯恩博士死前透露訊息給莫非,他騙了大家,因為缺乏必要的資料,重力方程式一直都沒有完成,而且遠在先驅者出發以前,博士就認為這個Plan A不可能完成。這個殘酷的事實一開始只有兩個人知道,一個是米高肯恩博士,另一個就是拉撒路計畫的創定者,也是他們造訪的第二顆行星的先驅者。萬萬沒想到,這位博士竄改行星數據只想要自己獲救,這個行星根本不可能移民。這位博士搶走登陸艇後試圖銜接軌道太空船永續號,手動銜接出了差錯;不但失去了生命、損失了登陸艇,還損壞了永續號。雖然重要的貨物都還在,但是這樣已經不可能讓永續號前往第三號行星。

庫伯設定了一個大膽的軌道,繞過黑洞的邊界,用黑洞的重力彈弓將接近能源耗盡的永續號和安海瑟威博士彈到第三號行星,把自己和機器人投進黑洞(機器人還搞笑的說:不用為我可憐,反正機器人本來就是為人類而犧牲)。如意算盤是這樣確保Plan B可以執行;機器人進入黑洞的時候,觀察黑洞量子態,算出黑洞的量子效應數值,這是解開重力方程式最後一塊拼圖;如果能傳給地球上的莫非完成重力方程式Plan A也迎刃而解(理論上,不管你在黑洞觀察到什麼,是不可能傳到事像地平線之外的)。栽進黑洞的庫伯發現他進入了一個奇異的空間,時空在這裡是折疊的,他看到莫非在老家房間的時光,但是他幾乎不能干涉。機器人傳訊息給庫伯說他已經觀察完黑洞的量子態,算出量子效應的數值,但無法傳出這個特異的時空。庫伯想到用摩斯密碼把量子效應的值,傳到那支他送給莫非的手錶,她看著看著終於知道這就是她所期待的最後一塊拼圖(難道牛頓也是這樣才領悟重力理論?)。開啟這個奇異時空的外星人(?),達成目標之後就把這個時空關閉,把庫伯和機器人送出這個奇異空間。庫伯在土星附近漂流的時候被庫伯太空站撿到,成功的被救起之後,莫非鼓勵他應該去尋找真愛安海瑟威,庫伯因此再次踏上旅途,前往三號星。

 

諾蘭不愧是近幾年最神奇的導演,不管是超英雄片、科幻片、懸疑驚悚片都處理的相當好。他最大的特點應該是處理人性掙扎和試煉的議題,不但衝突和感染力都很強,而且視覺效果也拍得相當精彩,少數幾個內外皆美的導演。他的缺點是為了凸顯人性衝突,有時候太過刻意營造了。遠一點的例子有黑暗騎士的兩艘渡輪,而星際效應裡面就是二號行星博士的背叛了。這場視覺效果的震撼非常強,沙塵暴、海嘯、和冰天雪地的景色都讓人讚嘆,至於黑洞、蟲洞、折疊時空的視覺特效也讓人目不轉睛(聽說還請了科學家協力)。不管有沒有時間,這部都是不容錯過的電影!

 

說完溢美之詞,現在讓格主用科科宅的角度吐一下嘈。
這是一部父親對女兒的愛跟重力一樣,扭曲時空、無遠弗屆的電影!

第一:大規模的氣候變化這個在地球歷史上是小意思,想想看以前的冰河期,以前的侏儸紀大滅絕。這些都意味人類有文明以來,氣候的變化相對應的小。有沒有可能氣候變異到人類寧可放棄地球?我個人十分懷疑!

第二:除了氣候變化以外,造成糧食減產的重要原因是食用植物(小麥、秋葵、玉米)逐漸被某種植物病蟲害影響(猜測是病毒感染),然後這個地球居然沒有植物學家、生物學家、基因學家可以想辦法處理這個問題,更別提居然有病毒可以跨好幾個植物的物種傳播,非火燒不能解決?

第三:庫伯離開太陽系之後,所有的通訊幾乎只能單方面,這裡有個奇異的bug,那先驅者3位是怎麼傳訊息回地球的?就算傳訊的品質很差,也應該可以有法子處理,起碼可以告訴地球我們到了。

第四:第一個行星非常靠近黑洞,以致於重力將時空都扭曲的很厲害,才有下去登陸2小時,地球就過去23年。那樣大的時空扭曲,應該是非常靠近黑洞,那麼脫離速度鐵定驚人到不可思議,永續號飛去土星都要兩年了,地球的科技做的出脫離這個引力的太空船?

第五:系外行星學的發展,讓我們可以在地球觀察到數十數百光年外的系外行星,根據他們的各種光譜資訊,我們可以猜測行星的質量大小,地表面的組成,地表的溫度,大氣的組成。我們可以用恆星的光度和質量來估計適居帶的位置(也就是水能夠液態存在行星軌道)。但是這裡都沒有用,拜託點好嗎?居然要登陸才知道這個行星適不適合人居,適不適合移民?移民的條件比研究的條件大很多耶,南極有研究人員長期駐紮,但是南極完全不適合移民。

第六:第二個行星寒冷到連雲都凍成冰,大氣主要成分是氨,人類要移民到這個星球?你是開玩笑吧,人類的科技力有能力改變整個星球的大氣組成?有能力在這種行星發展農業和畜牧?有這種能力,那改造地球就好啦!

第七:Plan B說收集了300多組受精卵,並且說移民最大的問題在於,基因多樣性不足。騙騙別人也就算了,拜託點好嗎?Plan B是所謂的方舟計畫,只有人類移民是會成功嗎?諾亞方舟都還記得帶一對動物,你是帶了多少動植物的種子和胚胎要移民,這個動植物的多樣性要重要的多了,光準備人的受精卵有甚麼用?

 

以上純屬科科宅不負責任的牢騷,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