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看到所謂「神創論」以及「演化論」的爭議,發現一些很有趣的地方。「神創論」跟「演化論」的信徒們,高舉著「真理」的大旗,網路上互相攻伐,想也知道是不會有任何交集。有些以捍衛「演化論」為職志的信徒,呼朋結黨聚集成一股勢力,不但認為支持「神創論」的信徒是巫師,連默默觀察的旁觀者也是異端,恨不得把他們通通綁到十字架上燒死。(笑!搞不好他們那些信徒是恨不得把那些異端,通通塞到洗腦機裡面,洗成「演化論」的忠貞信徒。)

   

    這篇文章主要是由於Seventeen網友寫的演化?怎麼演?如何化?,以及網路上一堆自以為捍衛「演化論」的傢伙,觀察其爭執筆戰之後的感想。個人並不是天主教、基督教的教徒,對神創論幾乎完全不了解,所以並無意拿神創論出來紮稻草人。主要想談談的還是學說的演進、科學與宗教的差異、以及所謂的科學的精神。

   

    在提演化論之前,先來談談一個學說如何被科學家相信,進而變成眾所公認的定律定理。一個新學說剛提出的時候,通常都是用來解釋舊有理論的不足之處。地心說(天動說)剛建立的時候,可以解釋常見的天體的運行,可是隨著不斷的觀察和科技的進步,不能解釋特殊的天體現象就越來越多。哥白尼建立日心說(地動說)就是根據自己的觀察,日心說比地心說更能解釋天體運動的運行。伽利略藉由望遠鏡的發明,成功的觀測到足以證明日心說的證據,日心說後來才慢慢的被人接受,成為科學界的共識。當然,古早日心說很多並不正確,包括行星的軌道、太陽實際上並不是宇宙的中心、大氣的移動…等等。經由後來科學的發展,慢慢的把日心說修正補完,才成為目前這樣子的理論。

   

    為什麼演化論是目前科學界和生物學家的共識呢?讓我借用Seventeen網友的經典解釋:『知道演化論為什麼會變成生物學的中心思想嗎?我覺得這個過程比較像是,經過長時間各方科學家的反覆驗證,我們找不到能夠推翻演化論的證據,倒是找到很多符合演化論預測現象的supporting evidences,所以久而久之,演化論就變成了科學界的一種共識。

    我們可以從一些實驗中發現演化確實正在發生,這代表在那個實驗可說明的範圍中,演化是可以發生的,但這不代表這樣的結果可以直接extrapolate成是用於所有生物現象的通則。

    而事實上,在某些地方,演化論也還有看起來不合理之處,所以才有很多學者跑下去做研究,嘗試去修正他,或著用其他的方式去解釋這些看起來不符合演化論描述的現象。譬如說kin selection就是一個很漂亮,能夠補充一開始演化論無法完全解釋之處的假說。

    所以要說"因為演化論是正確的",所以我支持演化論,其實是有些太過武斷的說法。這個過程比較像是,演化論太強了,按照他的思路走而做的預測,很多都被證實確實存在,而我們目前也找不到很決定性的證據去推翻演化論。所以演化論很可能是正確的這件事,慢慢的就變成了一種生物學,甚至科學界的共識。

    即便如此,我們依舊還在檢驗演化論,還在找他的不完美處,也許有一天他會被推翻,或著需要被大幅修正,誰知道呢?至於演化論之所以後成為生物學的中心思想(as u know, nothing in biology makes sense except 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實在是因為他的預測性太強了。不管哪個biologysubfields,他都擁有強大的預測性和解釋力,所以才會被認為是中心思想。』

   

   為何會提出科學和宗教的差異呢?其實是在觀察演化論信徒痛批神創論發現:「演化論信徒都有"因為演化論是科學的,是正確的",所以我支持演化論。因為我支持演化論,所以我是科學的,我說的是正確的。」哇賽!真讓人哭笑不得,那些信徒跟瘋狂教徒有甚麼兩樣?徒有科學的知識,卻無科學的精神。

    Seventeen的經典解說,我們可以去了解到所謂科學和宗教真正的差異。科學家會不斷找自己理論的漏洞,不斷的實驗這個理論是不是放諸四海皆準,不斷的反覆驗證,不斷的觀察這個理論的再現性、預測性。而所謂的信徒則是不斷的堅定自己的信仰,不斷的找證據證明自己的信仰無誤,把所有其他反對的證據都視而不見,認為其他的理論或是假說都是異端邪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