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要說的東西很單純,就是科學的精神。網路上或書本上都有很多資料,不過很多資料都太過艱澀,或者說好像太虛無飄渺了點。而且很多人都會因為害怕,或者說懶惰,不願意親身去了解;而有科學知識的專家,有時候會因為偏見,或者是某些目的,會去蒙蔽、掩蓋科學的結果。在這邊並沒有打算把這些東西通通一口氣說完,會盡量配合例子簡單的說明。


     福爾摩斯說過: When you have eliminated the impossibles,whatever remains,however improbable,it must be the truth. (排除掉所有不可能的選項,所剩下的不管多不可能的,它必定是事情的真相.) 科學的態度也是如此。只不過,很多時候由於方法上的錯誤,我們並沒有把所有可能的選項都找出來;或者是一開始的假設就走錯了方向;也有可能應為資訊收集不完整,就讓本來是科學的結論變成有偏見色彩的說法。


     科學最最有趣的一點就是,不論哪一門學科都有好幾派不同的信徒。講個過去科學界最大的例子:光的波粒二相性。不論是牛頓支持的粒子說,還是獲來發展的波動說,都有很強的科學證據在支持;勢力雖然互有消長,在沒辦法否定對方的科學證據之下,只能不斷的讓自己的理論更完備,加強自己科學證據的強度。因為他們的努力,使得近代科學快速的起飛。人會說謊,但證據永遠不說謊。看過CSI:犯罪現場的人,應該都對葛瑞森老大這句話有印象。同一份科學的證據會因為解讀的不同,會有微妙的偏差,但是一份貨真價實的科學證據,不會因為偏見就變成不科學的證據。


     不過我們在平常生活不太去使用科學的態度,所以很常人云亦云,自己的腦袋就變成裝飾用。
很容易就被一群自以為的名嘴,自稱是專家的人給唬弄了。說難聽一點,就是被當成笨蛋給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