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多年前我以為神隱少女就是顛峰,以為未來的幾年內大概很難看到有同樣深度,有更佳作畫技巧的動畫片。事實證明我大錯特錯,皮克斯接連出擊了好幾部內涵遠勝,畫面在日新月異的電腦輔助下,更讓人讚嘆的作品(超人特攻隊、料理鼠王、瓦力、天外奇蹟等)。夢工廠也出了幾部不錯的作品,像是史瑞克1、功夫熊貓1和馴龍高手1(對,我個人覺得後面都有點狗尾續貂)。至於迪士尼就ㄎㄎ了,那一陣子算得上有印象的只有雷霆戰狗。

 

萬萬沒想到迪士尼在2013年推出冰雪奇緣(Frozen),這部作畫以及內涵一舉將迪士尼以前的歌舞動畫片推到一個前人從未到達的領域(以前的公主片根本是兒戲);還沒吃驚完,皮克斯的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馬上就告訴我,你還沒看過更好的動畫電影。這幾部動畫電影腳色的設計,埋梗的巧思,不落俗套劇情的推演,不知不覺感動人心的橋段,放眼真人演出的電影也沒有幾部能達到同樣的高度和廣度。然後,動物方城市(Zootopia)上映了!

動物方城市 Zootopia

上映日期:2016-02-26

導  演:Byron Howard, Rich Moore

發行公司:迪士尼

 

 

  


以下有大雷!(怕被雷還來看電影評析???)

 

故事就從主角哈茱蒂(Judy Hopps)的小時候開始,由茱蒂和一群小動物演出短劇,娓娓道出這個世界的動物因為演化,草食動物和肉食動物有了智慧(吃了智慧果?),雙方在Zootopia這裡簽訂<互不侵犯協定>,整個動物社會蓬勃發展。Zootopia變成雙方的聖地,在這裡Everyone can be everything,每個動物都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茱蒂也在話劇大聲的說出自已的夢想就是當一個警察,他想讓動物世界更美好。他的狐狸同學?吉克大聲嘲笑她的夢想不切實際,她在台上反唇相譏。茱蒂和吉克隨後在園遊會有衝突,只更堅定茱蒂想成為警察的決心。雖然警察學校非常的辛苦,但是她憑藉著智慧(我覺得是狡詐),成功的完成訓練拿到警察學校第一名畢業,分發到Zootopia城中第一分局。

 

就一個故事的開場來說,這裡無可挑剔。一開始就成功的把動物世界介紹出來,而主角茱蒂的個性、專長和週遭動物的互動,很清楚的把茱蒂立體化。這裡也埋下後面好幾個梗,是那種你一開始不知道是梗,最後才會拍案叫絕的梗...原來埋梗埋這麼久,就是為了這一幕。狐狸小吉克對其他草食小動物做的事情,即使是現在的校園內也非常常見。我一開始非常佩服茱蒂仗義直言,欣賞她的巧智,二刷之後我才猛然發現,她的直言她的巧智未必是正確的,說不定還會埋下仇恨的種子。

 

從兔窩鎮到zootopia就職,一開始茱蒂就碰到一大堆的挫折,想像總是美好的,現實常讓人抬不起頭來。上司只叫他去開停車罰單,在工作的時候認識了男?主角胡尼克(Nicholas P."Nick" Wilde), 在追捕現行犯的時候認識了小老鼠(我喜歡妳的髮型)。因為好管閒事,跟警察局長打賭48小時破案,用巧智脅迫尼克協助辦案。在協助辦案的過程中,兩人不斷地穿梭大街小巷,接觸不同的動物居民。靠著口才和之前保護市民累積的陰德值(?),不斷的抽絲剝繭,終於成功的偵破案件。兩人也因此惺惺相惜,茱蒂甚至邀請尼克來警察局當她的夥伴。不料在破案記者會上幾句無心的話(老實說我覺得真的是無心),尼克翻臉拂袖而去,而破案記者會上的話也被渲染到讓動物社會彼此敵視。市警局想要茱蒂擔任代言人,茱蒂在萬念俱灰的狀況下,辭掉警局的工作,回兔窩鎮種田。

 

這段劇情從到警察局報到到回故鄉種田都是在鋪梗,每一小段劇情都是為了推動後面劇情的需要,巧妙的銜接整段的故事,頗有一氣呵成之感。這段劇情提到了為什麼尼克變成了現在這樣(霸凌不是只有強的對弱的,人數多對少也是一種霸凌);逮捕獅明德市長的時候,柯文哲市長對茱蒂說,這些野蠻的動物會破壞zootopia的根基,我把牠們隔離起來是為了市民好;茱蒂冷冷地說,你只是為了保住你的工作吧!尼克對茱蒂記者會後的爭執,很清楚的顯示他知道這個偏見在這個社會根深蒂固。真正壓垮茱蒂情緒最後一根稻草,我覺得是捷運上兔子媽媽的動作,那一幕連我都動容。她初到警局的話:準備讓這個世界更美好了嗎?到她離開時候說的:我來這裡是希望讓這裡更好,而不是讓它更分崩離析。

 

回到兔窩鎮之後,茱蒂一直提不起精神,茱蒂父母親很擔心,於是提起他們因為茱蒂期待世界大同?的關係,他們和茱蒂小時候的死對頭吉克做生意,吉克已經是高明的糕點師傅。茱蒂在父母的閒談中,靈光一閃的破解動物變野蠻的關鍵,火速趕回zootopia找尼克協助破案。真情告白之後兩人再次合作,成功的找到地下毒窟,破壞了新市長的陰謀。之後,尼克也成為市警局第一個狐狸警官。

 

後面這一大段劇情在前面都埋梗埋好了,劇情根本是順水推舟,只有原來如此的驚嘆,沒有突兀的感覺。後面這段劇情的關鍵,我想是吉克和茱蒂這兩位青梅竹馬?的對話。吉克跟茱蒂說:小時候的事情非常對不起,那時候的我自卑,只想用霸凌來證明自己(從故事來看,吉克的語言和反應比茱蒂差很多,跟一般偏見狐狸都很狡猾不一樣,或許是吉克自卑的根源;茱蒂又太光芒四射,他只能靠體魄霸凌挽回一點自信)。這段是我整部電影最最最感動的劇情,難以言喻。後面跟尼克真情告白之後,兩人從藥追人,痞子英雄又再度破獲了藍蝴蝶毒品案。實在不是想故意惡搞,這段劇情怎麼這麼像XD。後面欺騙大魔王的演技,這裡的鯁直接回到本片的片頭,不得不擊掌稱讚,實在是太妙了。

 

已經有非常多的影評討論了Zootopia這部電影,巧妙的利用動物和動物之間顯而易見的差異,造成彼此偏見或是歧視,隱喻了真實人類社會的狀態。或者有人會說,人類和人類的差異並沒有這麼明顯;事實上多元文化和階級的差異並不比動物之間天生的差異小,而人與人之間的勾心鬥角更遠遠超過。除了這個特點以外,Zootopia另一個特點是它建構了一個動物世界,在這個世界可以發展更多的電影、小說和影集,在這個世界設定之下可以說更多更好的故事。Zootopia不是說這個城市有12區(沙漠,極地,雨林和等等)嗎?這次故事只跑了極地雨林和城市區,下一次會到哪裡呢?讓人期待!

 

因為格主是業餘科學家,有些電影的細節部分讓我會心一笑。

第一:電影裡動物的手有設計過,可以對握(前肢手的大拇指和其他指可對握)。第二:離開兔窩鎮的告示牌下面有一個不斷增長的數字,看起來應該是兔窩鎮兔口不斷成長(有沒有想要家庭計畫呀?)。第三:志羚姊姊的角又長又漂亮,但是那種羚羊只有公羊的角才會那樣長那樣漂亮,所以暗示著志羚姊姊是第三性(護家盟大概已經氣暈了吧!雖然我猜他們大概也看不出來志羚姐姐是公的XD)。第四:茱蒂的手機是蘋果代工貼胡蘿蔔牌的吧,整個面板和設計感一模一樣XD。

第五:茱蒂的鄰居是兩隻不同種的公羚羊(角完全不一樣),又一起住在這麼小的房間,這暗示這兩位是同性情侶(護家盟大概要崩潰了吧!)。第六:尼克跟快俠說的冷笑話是,你知道為什麼有駱駝是三個駝峰嗎?因為那隻駱駝懷孕了!(其實我在第一次看的時候完全看不懂那個笑點滴的冷笑話)。第七:尼克和茱蒂在最後一起出任務的時候,尼克說:承認吧!你喜歡我,茱蒂說:Yes!I love you!難道第一對跨種族的婚姻要成立了嗎(整個故事下來,在一起的都是種族接近的,還沒有草食和肉食動物一對的)?第八:Zootopia的主城超級像Asgard的城堡(我本來以為會像迪士尼的Mark呢!)。第九:Zootopia的氣候科技超乎想像,沙漠區和極地區就在隔壁,極地區和雨林區緊鄰光想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最後讓我用志羚姊姊Gazelle的話做結:Welcome to  Zootopia!

arrow
arrow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