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最前面,這一篇文章也是惡魔黨基地某邪惡大魔王的開釋。


根據新聞報導,陸生在台超過六個月,將由停留改成居留;由於身分改成居留,可透過第六類(地區人口或其他)投保健保。每月收取749元,另由教育部每月補助500元。這個事件有幾點可以討論。

 

第一,陸生保費如何計算?

一代健保為求儘快上路,在納保上面以保留原有社會保險(勞保,公保,農保,福保)為主,另外擴編其他社會保險未納保人口;其中最大差別就沒有工作也可加保健保,這類無工作人口可透過戶政機關投保(即所謂的第六類的地區人口)。由於陸生和外籍生均沒有工作,在目前健保制度應是透過第六類人口投保。

 

在健保保費計算上,一般投保人(投保類目第一到第四類)可根據薪資所對應投保金額,再將投保金額乘以保險費率和保險費自付比率計繳。第六類人口由於沒有薪資,自然沒有投保金額,無法按照公式計算健保保費,也因此第六類每人保險費,由健保局精算全體保險對象每人平均保險費,乘以保險費自付比率納繳。根據健保局的計算,第六類投保對象平均保險費為1,249元,這也是陸生保費1249元的由來。

 

有關保費計算上可參考: 教您怎麼計算一般保險費

 

第二,那為什麼陸生納保要接受補助? 

這是整個政策最爭議部份:為什麼陸生不繳納1249元,而是教育部補助500元,僅繳納749元呢?根據健保納保規定,採用第六類納保每月保費為1249元,但由於第六類人口沒有雇主分攤保費,因此政府協助負擔部分保費。根據現有規定,所得超過6%以上,個人繳納金額為749元;低於6%金額為659元。也就是說政府補貼第六類投保對象至少500元。

 

政府補貼國民健保費用可以理解,但問題是為什麼補貼陸生?其實台灣政府不只補貼陸生,也補貼外籍生,甚至連外籍人士投保健保也一併補貼(友善的台灣人)。在目前健保虧損連連情況下,這補貼理由是否充分,的確有討論空間。只是,衛生署對外說的理由很奇怪:

 

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以納稅與否作為納保對象並不合適,健保屬社會安全制度,不論陸生或其他外籍人士,只要在台灣居住一段時間,與台灣就有社會關聯性,陸生或許沒有繳稅,但他們在台灣也有消費,且政府補助投保者四成醫療費用,是以健保為補助對象,而非陸生。

 

目前健保根本沒有從消費上收到健保收入(除了菸稅外),所以消費對健保一點幫助也沒有。按照這個推理,觀光客才應該納入健保,因為在對促進消費最有幫助。

 

第三,以陸生繳費來推估,陸生來台會不會造成健保負擔?

 

健保局今天說明,目前外籍學生平均每人每年醫療花費6200元、僑生更低,僅4000元。台灣20至24歲年輕人則為9000元,而依據目前費率,預計陸生一年收到8988(729*12),所以理論上納保陸生應該不會造成健保財務壓力,還可能從教育部的補貼保費中拿到一些錢來挹注健保財務,和個人原先估計差不多,納保陸生應不會造成健保額外負擔。但建議健保局應要求陸生(以及外籍生)來台前(或後)先接受身體檢查,確定身體沒有重大問題後才能加入健保。

 

因此:

第一,能來台陸生絕大多數身體狀況應該良好,根據目前金額對健保財務應該不會造成負擔。

 

第二,政府每月補貼伍佰元保費是否合理,可以討論。但這個補貼每名陸生一年不過是六千元,相較於陸生來台每年學費補貼(公立學校應該超過十五萬,私立學校應該超過五萬),只是十分之一不到。真的要討論補貼,對陸生的學費補貼才是重點,重心不該擺在健保保費補貼。


特別感謝惡魔黨基地的L. H. 大魔王允許轉載,以及H. W. 副官的排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