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者大概曉得(才怪,誰理一個發文不固定的宅男),之前被工作淹沒,很多休閒沒辦法花時間去做,過年期間又一堆私事纏身。電影Frozen(冰雪奇緣),只能看著它上檔,想說大概到它下檔也沒有機會去看!眼看它逐漸刷新迪士尼動畫片的賣座紀錄,甚至超越了之前的傑作獅子王。身為一個動畫的愛好者,又是迪士尼音樂的支持者(迪士尼的音樂水準真的太棒了,就算動畫很普通,音樂的整體水準也遠遠超過一般電影!)。想說檔期如果能撐到診所評鑑結束,應該去看看這部動畫長片。不過,人生總有意外。17歲在噗浪po出了一首惡搞歌:放歌吧,女中音!我嘴角忍不住上揚了,馬上排除萬難,挑了個特休的時間去看這部電影。

   

 

本來想裝模作樣說以下有雷之類的芭樂,但是都上映這麼久了,連維基百科都有完整的故事情節,這樣做就太矯情了!

 

故事開始於一個海港城市國家艾倫戴爾,長公主(Elsa)與生俱來創造冰雪的魔法,小公主(Anna)是個平凡的孩子。某天的凌晨,AnnaElsa偷偷在無人的大廳玩Elsa不小心用魔法誤傷Anna,國王趕忙帶著ElsaAnna尋求小精靈的幫忙,小精靈族長移除了魔法的傷害,為了保護Anna(?)修改了她的記憶(將所有Elsa魔法的記憶抹去)。族長告訴了國王和公主與生俱來的魔法會越來越強,而恐懼將會是Elsa最大的敵人。國王把Elsa有魔法的事情當成最高機密,瞞住所有人,也教導Elsa要控制自己,壓抑自己的情緒和能力。不幸的是,在兩位公主成長到青少年階段,國王和王后卻因為海難過世。

 

第一段劇情有幾個地方很有意思:Anna很早就知道Elsa有魔法,Can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這句話應該是它們的暗語,一說這句話Elsa就笑意盈盈的睜開眼睛!Anna受傷後,Elsa抱著Anna情緒非常激動,失控的法力完全冰封整個大廳,甚至破壞了和Anna一起堆的雪人Olaf,情緒越激動,魔法越不受控制。身為凡人的父親幫她戴上手套,告訴她要隱藏自己的才能(手套真的有用嗎?她可是可以從腳發出魔法的)。當Elsa魔法越來越強,她甚至不敢接觸國王,害怕傷了父親。父母親過世的喪禮,Elsa也沒有出席,她躲在自己的房間,冰霜四處雪花紛飛(最好手套有用啦!)。

 

我對這一段的劇情給予非常高的評價,接近完美的把兩位女主角介紹出來。Elsa個性善良,那樣強大的天賦在她手上沒有當成傷害人的工具。Anna活潑好動,莽撞的個性讓她跌跌撞撞。對國王教導Elsa控制自己力量的部分,我想到的是超人鋼鐵英雄的片段,比較起來國王的教導挺失敗的!要是國王是一個想征服各國統一天下的傢伙,Elsa鐵定會被拿來當戰爭的武器。在這裡只有一個心疼孩子,害怕孩子會遭到異樣眼光的父親。不過把兩個孩子都關在城堡,Elsa甚至關在自己的房間裡,這樣孩子沒有養成失敗,只能說運氣太好了。

 

Elsa加冕典禮當天,Anna終於可以跑出城堡,就像隻悶壞的鳥兒,開心的衝來衝去。被第二男主角的馬撞到(根本是假車禍),這個來自南方小島的Hans王子(又高又帥談吐又好,還是個王子),Anna被迷的暈頭轉向,當天晚上的宴會就答應Hans的求婚。Elsa當場否決這件事(想不到長年被關在城堡房間的人常識還比較豐富),爭吵中Anna拉下Elsa的手套,Elsa控制不住自己的魔法,把自己的魔法暴露在所有人面前。Elsa一路逃往北山,唱起洗腦歌Let it go!變身為冰雪女王,而艾倫戴爾被Elsa失控的魔法冰封。Anna馬上就把艾倫戴爾丟給Hans暫管,騎馬去追ElsaElsa跑的比Anna騎馬還快)。

 

這一段故事是解釋為什麼Elsa變成了冰雪女王。不得不說,Anna根本就是小敏嘛!什麼都好!果然關在家裡最後就會變成什麼都好(笑)!這段可以看出Elsa本性非常的善良,在自己會魔法的秘密暴露之後,她一直要避開人群,不想傷害領地的居民,一直到遙遠的北山才變身,不過她還是低估了自己的本領,失控的魔法冰封了整個城市。也可以看出ElsaAnna姊妹情深,姊姊想要保護妹妹不要被剛認識的男人所騙;當姊姊逃出城堡,妹妹二話不說就追出去(她是我姊,她絕對不會傷害我)。

 

Anna踏上了尋找Elsa的旅程,在旅途中她遇見了採冰人阿克(Kristoff)與他的馴鹿小斯(Sven)。Anna說服了Kristoff與她一同找尋Elsa。而這兩人一鹿又遇到了雪寶(Olaf),Olaf引領他們抵達艾莎的冰宮。AnnaElsa重逢,Anna告訴Elsa她冰封了整個艾倫戴爾,Elsa驚愕之餘無法控住自己的情緒和力量,意外中以冰雪魔法擊中了安娜的心臟。然後召喚雪怪,把AnnaKristoffOlaf三人趕出冰宮。另一方面,Hans王子去搜救Anna的時候闖進Elsa的冰宮,因為Elsa的善良跟遲疑被Hans擒獲,關在艾倫戴爾的地牢。

 

最重要的男主角終於上場啦,這大概是迪士尼史上最會吐槽的男主角了吧!大概只有曼哈頓奇緣男主角羅伯特·菲利浦(Robert Philip)可以比擬,不斷的碎碎念,不斷打趣Anna!一開始阿克對Anna的印象應該不太好,不會看場合說話,又一副頤指氣使的模樣要阿克帶她去北山找Elsa,還那樣的發花痴認定Hans是真愛。另一個重要的角色,或者說是ElsaAnna姊妹情最重要的象徵-Olaf。我覺得OlafElsa心中最溫柔的善良,在變身為冰雪女王的時候,無意中把自己的心放在Olaf之中。Olaf自從跟Anna見面之後,保護Anna不遺餘力,甚至犧牲生命在所不惜,毫無疑問是兩個姊妹情的象徵!

 

Anna被趕出冰宮之後,阿克發現Anna不但頭髮變白,身體狀況也變得更差。送到小精靈領地求治,族長告訴他們他無能為力,只有真愛之舉(又是真愛之吻)能拯救Anna,要不然Anna就會被冰封。阿克和小斯全速的送Anna回城堡,希望Hans能夠解救Anna。不過Hans在此刻露出他的獠牙,他想當國王,不但拒絕幫Anna解咒,還設計要處死ElsaElsa魔法發威讓她逃離了地牢,強大的魔法引來暴風雪,阿克看到城堡風起雲湧,知道狀況不對,又衝回去救AnnaHans追殺Elsa到冰凍的峽灣,用言詞(Anna已經被誤殺)擊垮Elsa。同時逃出城堡的Anna看到Hans拔劍要殺死Elsa的時候,顧不得阿克已經來救她,跑去保護Elsa,凍成冰雕擋住Hans的致命一擊。她犧牲自己拯救姊姊的行為滿足了真愛之舉的條件,解除了魔法。Elsa發現原來愛才是掌握自己魔法力量的方法,魔法因此收放自如。

 

Hans是迪士尼算很特殊的反派,他並不是從頭壞到尾的。一開始像是個紈褲子弟,Anna將艾倫戴爾臨時托付給他,他的指揮看起來也是有模有樣。中間冰宮征伐,看得出Hans也是有勇有謀。Elsa在冰宮差點殺人,他那時候勸住Elsa的話語(別成為他們心中所認定的怪物),非常的政治正確!那時候還覺得,就算不是Anna的真愛,也是個不錯的傢伙。直到拒絕解開Anna的咒語(其實我是覺得解不開拉,真愛之吻在曼哈頓奇緣就惡搞過了),說出自己想當國王的妄想,我在心裡暗嘆,怎麼反差這麼大,之前完全看不出來。

 

本來只是想寫個短短的電影心得,一個不注意就超過了2500字,還有一大堆的心得沒寫到(要造成這種規模的氣候異常需要多大的能量,史上最強的冰雪魔法師…)。我之前就覺得,迪士尼的觀眾群應該小孩子比較多,老是用一見鍾情,一見真愛的戲碼,老實說很奇怪(小孩子會吃這一套嗎?)。終於把真愛無敵的戲碼推廣到親情,不知道是不是併購皮克斯之後的成果。我個人認為這是近幾年來最好看的迪士尼動畫電影,這樣的水準讓我期待下一部!


搞笑閱讀:Broke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雪奇緣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