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的第一勝我是看重播,雖然七局無失分五次三振看起來非常的好,但是實際上被打了七支安打,還有兩次保送。仔細去看比賽的話,三壘手沒收的那一個強勁的平飛球更是關鍵。然而,大樹在自己sinker球威不足的情況之下,用了驚人的控球力(遠超越我以前看過大樹的任何一場比賽),讓遊騎兵隊吃了七個蛋值得讚賞。可是包括我在內的噗浪球迷一致認為,這樣的控球力不可能場場重現(大樹生涯一直是個控球不怎樣的投手,就算哪一天控球突然好起來,下一場多半會還回去)。那時候的想法是,下一場比賽還能維持多少?

 

今天這一場比賽前,我很開心大樹有機會投第三場比賽,可是同時有著淡淡的遺憾。是的,那就是陳偉殷因拉傷躺在傷兵名單,還來不及回到賽場。我期待的台灣內戰,台灣最強先發左右投同場先發沒有機會實現。只能期待下一次,金鶯跟藍鳥再次系列戰對戰的時候有這樣的夢幻對決了。

 

回到這場比賽的對手,那就是有著全大聯盟最強力打線(OPS+ 111,全大聯盟第一),以及最多全壘打的球隊(101支全壘打,全大聯盟第一),而且又有目前大聯盟最強的打者Chris DavisOPS+ 202,這是人類嗎?而且還是大樹最棘手的左打),大樹這次的考驗實在是超級艱巨。至於金鶯的Miguel Gonzalez則是先發三本柱之一,而藍鳥的打線也不含糊(OPS+ 99全大聯盟第11HR94全大聯盟第2)。不管怎麼看,金鶯都占有一定的優勢。比賽沒開始前的預期是:這應該是一場高比分的打擊戰,全壘打滿天飛。大樹如果能撐完6局只掉個三分,拿個優質先發,就算是大樹的完全勝利。

 

第一局我都還沒進入狀況,第一球大樹就被喵出個一壘側強勁滾地安打(我心理大喊,拜託才第一球耶),這一局有兩個重點:一是這一局的sinker球速只有87-90mph(這是很危險的,大樹如果球速一直只有這樣,大概就會有煙火秀了),二是被打出的滾地球除了第一支安打是強勁滾地以外,連續兩位打者的滾地球都屬於鳥滾的等級。

 

第二局第一個打者鳥滾出局後,sinker球速終於回到89-92mph,面對目前全大聯盟最強打者Chris Davis,一個漂亮的外角Splitter(?)仍然被這位打者揮出場地規則二壘安打(第一強打果然不是蓋的)。面臨失分危機,一個算失投的sinker仍然讓J.J. Hardy打出鳥滾,第三個出局數是典型大樹對付不了左打的狀況,沒有一個高品質的breaking ball可以來抓三振,勉強讓Travis Ishikawa打出左外野軟弱飛球接殺。這兩局看下來,可以看到這一場主審的好球帶稍為大一點點(王大樹有充分使用外角大一點點的好球帶,不過Miguel Gonzalez使用得更好)。

 

第三局出現第二個強勁滾地安打,一壘有人右打上場,你知道我知道王大樹的捕手也知道,這時候最佳選擇就是雙殺。仔細看,這一個打席王大樹把sinker塞到右打者的內角,因為稍微偏高被打出一支平飛球,剛好被大樹直接攔截雙殺出局(運氣真的很好)。下一棒左打在大樹外角sinker沒有明顯失投的狀況下,仍然把球送到警戒區被接殺(大樹還是怕左打)。

 

第四局一個失投的sinker打者沒打好變成內野飛球出局,漂亮的左打外角低sinker製造一個鳥滾出局,再一個漂亮的右打外角sinker三振Adam Jones。這四局看下來,sinker的球威無庸置疑(大部分都是鳥滾)。

 

第五局再次面對全聯盟第一的打者,外角伸卡讓他打出鳥滾,但是二壘手的失誤,讓他站上一壘。一壘有人,又是右打上場,sinker再次讓打者打出鳥滾,可惜沒辦法雙殺。Travis Ishikawa這次更是瞄準沒有失投的sinker,打出強勁的平飛球,這次就沒那樣好運氣空中抓飛鳥了,掉了非自責的一分。下一棒左打的那個三振算是線審的誤判吧(運氣好咩!),當然內角那個splitter也非常的棒。右打拿大樹的sinker一點辦法也沒有,即使稍微失投到偏紅中,仍然讓右打打出鳥滾出局。

 

第六局和第七局第一個出局數就是很典型2007年王大樹的出局模式,sinker的球威完全壓過打者,套句噗友促帥的話:His sinkers overpowered hitters in today's game.可能有球迷對教頭第七局一出局就把大樹換下來很有意見,我的看法則是:那個時候換投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下一個打者是Chris Davis吧!即使王大樹今天的表現驚人的好,仍然被Chris Davis打出一支長打,以及一支強勁的滾地安打(後來改記為E),大樹生涯對左打一直都處於劣勢,面對又是全聯盟最強的左打(以及全壘打王),Chris DavisOPS對右投 1.249, 對左投0.887,只領先一分,那個時候換人,是讓人有點意外,但不是不能理解。我本來是以為會等到有人上壘才換的,不過顯然的,教頭對這一勝勢在必得,而且藍鳥的牛棚今年六月的防禦率低到0.65(其實我記不太清楚是0.65還是0.67,轉播說是大聯盟第一),也給了教頭這樣做的理由。

 

這一場比賽大樹投得很好,基本上雖然控球沒有像對遊騎兵那樣誇張的好(那根本是Doc的水準),仍然維持的不錯;而且即使sinker稍微失投,仍然能壓住打者形成鳥滾。Sinker的球威真的有恢復到以前的狀況嗎?還是只是金鶯的打者掌握的不好呢?可能都需要更多的比賽才能知道了。下一場比賽面對也是大聯盟打擊(OPS+ 111)最強的紅襪隊,而且生涯對紅襪一直很苦手,又是場硬戰(那個老爹對大樹的OPS達到1.225)。平心而論,大樹運氣真的好到讓人意外(難不成手相是千驚萬喜?)。第一場比賽面對全聯盟最弱打線,第二場全聯盟平均水準打線,第三場全聯盟最強打線,根本就是大聯盟按部就班的復健賽(笑!)。老實說,大樹的成績一定會下修(運氣不可能撐一整年),而且對右打的壓制力這三場好到不可思議,被打擊率0.190, WHIP: 0.79。只能說,要看甚麼時候會正常能量釋放了。

 

延伸閱讀:Dose that power sinker ba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