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字是哲學哲學雞蛋糕Peter Hsiao的留言,藍字開始才是本文>>
看到你的文章,就想到之前修公衛通識教授對愛滋病防治的感嘆:

 

就傳染病學的角度,本來減少性接觸就是最有效率的性病防制法,但你不能推單一性伴侶、守貞,推了就是與婦權作對、真愛團體同路人;針對毒品愛滋,讓他們戒除毒癮本來最有效果的方式就是美沙酮療法,然後宗教團體就會說你這是餵毒癮者喝毒,納稅人不該付毒蟲吸毒錢,這是政府帶頭違反道德;針對同志傳染,你敢在學術報告提及同志是愛滋傳染效率最佳途徑這個大家都知道的祕密看看,看你的論文會不會被「性學專家」直接打上「偽科學」三字。

 

最後,社會的最大公約數就是付錢補助愛滋患者的藥錢,讓他們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良好到可以繼續與性伴侶發生性行為,然後「不小心」傳染給他人......

 

今天看來,第一句話還真的是不錯......

 

我反而覺得你沒看懂那篇TED跟我提的東西,她跟我的上課教授很多意見事是一樣的:

 

首先共用針頭,即便讓人免費匿名的索取針頭,當你光是攜帶針頭就有被當作毒癮者的可能時,誰要拿? 這就是共用針頭的問題,所以直接降低毒癮者的人口比例才是最有效率的,然而少數有效的非宗教戒斷方法是美沙酮療法,給毒蟲喝毒這是宗教不樂見的,對一些腦殘公民,拿納稅錢付給毒蟲毒錢也是心理無法接受處,還有那篇蘇格蘭的報告,當出教授也有題到,他說他認為那是歐美盛行美沙酮療法之故若發放針頭沒有配合免費美沙酮療法,應該無效。

 

第二,同性戀,我想TED演講已經講的很明了,事實上為了避免歧視同志,我刻意不提教授上課講同性戀那一段,他說愛滋受重視的歷史的確是因為在同志間盛行所以才受重視,後來推廣用保險套時也很配合,但隨著雞尾酒療法的開發,同性戀反而疏忽了。

 

當然教授認為同志的盛行率被壓下來除了保險套,還有保障同志人權,使得他們容易保持單一性伴侶所致。

 

第三,我現在不知道真愛跟婦團在吵甚麼? 當初教授也是很不解,本來越少性交/性伴侶,性交時正確使用保險套,就是最好的防治方法,但這兩個團體搞的好像要推減少性接觸就不可以推正確使用保險套;要推正確使用保險套就不可以推減少性接觸一樣。

 

所以我不懂你的過時在哪裡? 兩個意見是相同的。


------------------------------------------------這是分隔線-------------------------------------------------- 

這是友站哲學哲學雞蛋糕裡面的回文,這篇文章討論的國民健康局居然把真X聯盟的主張放在政府的官網,引發許多人的抨擊。不知道為何,本來是評論婚前性行為,以及私人信仰能不能使用政府公器來宣傳的文章,留言卻開始戰愛滋病以及性行為。之前我曾寫過移植愛滋器官的省思,那時候有不少的熱心人士跳出來,認為我對愛滋病的病人,以及同性戀族群有很深的歧視。當時我啞然失笑,我覺得這是過分解讀在下的文章。當時的我比較年輕(?)氣盛,回文自然不太客氣,後來就一直想寫一篇文章去澄清,剛好有這個機會(就是上面那兩段文章),就把我想了很久的文章實體化。

 

他回文錯誤和歧視多到難以想像,但是根據他的自述,這還是上過大學而且有修公衛通識課程的知識份子,那就不用想像一般民眾對愛滋病的歧視有多麼的嚴重,多麼的無理性了!

 

從醫學的角度,真正能降低性傳染疾病發生率的方法,不是什麼減少性接觸(那根本不符人性),而是推廣安全性行為(沒有錯,就是戴保險套!)。原因很簡單,保險套可以防止體液交換(愛滋、梅毒、淋病)以及接觸性的感染(菜花、傳染性軟疣),效果立竿見影。讓我們來看看,實際推行百分百保險套運動的國家。

 

泰國,性交易和性工作者是不合法的,但嫖妓文化確是普遍存在的事實。泰國於1989年時異性戀愛滋感染人數擴大,1989年有3.1%的性工作者感染HIV,且分析HIV感染者最主要的感染來源是經由性工作者傳染。之前用法令禁止方式遏止性交易,只讓性工作者地下化和使得愛滋防治工作更困難,因此,決定採務實的做法,於1989年試辦性工作者百分百保險套運動(可不是啥單一性伴侶或真愛無敵運動),1991年推廣至全國。從圖表很明顯得看到,性工作者保險套使用率逐年上升(紅線),而男性性病的人數很明顯的一路下降。經由百分百保險套運動的推廣,泰國的性交易保險套使用率在1993年已達95%以上,性病發生率由1989年的千分之6.5,降至1993年的千分之2.071997年更已降至千分之0.38 。第十一屆溫哥華世界愛滋病年會中,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愛滋病防治組織(UNAIDS)評估研究指出,泰國政府推動的百分百保險套運動1989-1995)至少已預防至少二百萬人遭到愛滋病毒感染。

愛    

而另一個議題【毒品愛滋】,那個論點更叫人不敢恭維。我不會否認美沙冬對戒毒的效果(口服低危害替代藥品也沒有什麼可以選的),但從台灣的經驗來看,說這個方法最有效能減少愛滋傳播?面對現實吧!讓我們來看看台灣的經驗。台灣愛滋病患者因共用針頭毒品施打造成的感染,從民國92年(86人)突然跳升,民國93年(616人),民國94年達到最高峰(2434人)。民國948月開始,衛生署即正式推行減害計畫。9411月在警政署配合下,台南縣政府啟動空針交換計畫。95218日第一位病人在桃園療養院開始服用美沙冬,9571日全國實施清潔針具交換計畫。全國因毒癮感染愛滋病的人數也由94年的2452人到99年減少為80人。如果想強辯這是美沙冬的效果,那就省省吧!94年的觸犯毒品罪被起訴的人數是29,503人,而99年是43,694人。想以用美沙冬替代療法使吸毒人口減少,進而減少因毒品感染愛滋的病人,這樣的說服力太低了!

愛2  

 

再來,真正會傳染愛滋病的不是同志的性行為(要不然女性同志的愛滋病感染率怎麼會超低),真正會傳染愛滋病的叫做『危險的性行為』。只要是科學家,都會把他所說「同志是愛滋傳染效率最佳途徑」嗤之以鼻。

 

這裡有TED專家的演說伊莉莎白·皮薩尼談性、毒品、愛滋病病毒HIV--讓我們理性點吧!

 

誰要拿?不需要其他國家的報告,拿台灣的就可以,台灣從95年開始發放乾淨針頭,95年共發放447,798支,963,634,414支,累積到100年共發放1833萬支,平均每月有24,000人次。至於配合美沙冬療法才有效之類的云云,上面就很明確的告訴你,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TED關於同志的性行為部分,這篇演講很明確的說明,當HARRT(雞尾酒療法)發明以後,幾乎所有的愛滋病發生率都略為下降。但是根據圖表,不管同性或是異性間性行為傳染愛滋病的發生率都慢慢的走高。為什麼?Elizabeth Pisani說:因為HARRT治療後,有部分的病人因此掉以輕心,不帶套就跟別人發生性行為。What’s the point?我的焦點在於他們發生了『危險性行為』,而他的焦點在於『他們是同性』。就別說這句了【還有保障同志人權,使得他們容易保持單一性伴侶所致。】,更是毫無證據的推論。

 愛3  

我可以很清楚的說出結論,理性的說:危險性行為和共用針頭才是傳染愛滋病最明確也是最多的途徑。Elizabeth Pisani很明確的告訴我們面對這種窘況,比較好的公衛做法是什麼?不是唱高調戒毒,而是發放乾淨針頭;不是真愛無敵,而是避免危險性行為。

 

後記:我一直思考要不要全文附上別人的留言,後來想想還是附上。

後記二:還在當學生的時候,我曾經在老師面前批評過一個長期施打毒品的病人,那時候老師找了很多資源幫助那個病人。老師語重心長的說:你的工作是治療病人,不是去judge病人的人生,那是上帝的工作。不要用異樣的眼光和態度對待病人,這會影響醫師的診斷以及干擾病人的治療。

後記三:1982年美國雷根總統的發言人曾說"愛滋病是同志的瘟疫",我沒想到過了30年還有人這樣說。


參考資料

1. 百分百保險套
2. 愛滋減害計畫
3. 心之谷HIV歷史資料
4.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