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1974病房的兩位病人又發燒了,已經連續燒了一個禮拜,我們送檢的血液培養和痰液培養都沒有長菌,抗生素一點用都沒有。怎麼辦?他們這幾天也越來越喘。


崔醫師Take it easy!我們先來討論一下病人的病史。

這兩位病人是家人,之前並沒有特殊的疾病史,最近一年沒有出國或是旅遊,也沒有動物的接觸史;大約10天前有一些感冒的症狀,後來兩位都開始發高燒,經診所轉到我們醫院求診。根據病人的自述,平常兩位病人都很健康,已經好幾十年沒有看醫生。入院後,反覆性的發高燒以及進行性的呼吸困難,目前所有的培養報告都是陰性。

我們先來看這一系列的胸部X光,你看到了甚麼?


兩位病人的X光都是雙側下肺葉進行性浸潤,有相同的表現,高度懷疑是非典型肺炎。

你的First impression是?

 

我最懷疑的疾病本來是Mycoplasma pneumonia,但是已經使用對Mycoplasma有特效的抗生素好幾天了,但是一點用都沒有,我們的診斷很可能是不正確的。

那你還有其他的impression?

只能猜測其他種的atypical pneumonia了,有可能是病毒感染的肺炎。我認為我們必須做CMVSARS

 

為什麼你要做SARS的篩檢?你說過病人沒有出國旅遊史而且沒有去其他醫院吧!

老師你教導過我們,診斷疾病就像是當偵探,去除掉所有不可能的因素,留下來的東西...無論你多麼不願意去相信...但它就是真相!病人的X光跟發病的症狀,我已經不能把SARS這個診斷排除。

 

分析的非常好,先告訴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把病人轉到負壓隔離病房,我們做完SARS篩檢之後,要每天追報告,確認報告的結果,再把抗病毒藥物加上去。

老師!篩檢報告證實的確是SARS,我們要趕快通知衛生局和疾管局,將所有有接觸病人的醫護及家屬做好隔離,萬一有人發燒,要以疑似SARS病例處理。

崔醫師,這兩個病例沒有出國史,衛生署專家委員會已經排除,他們說應該是偽陽性。而且衛生局提醒我,不可以私自發布消息,台灣現在仍然是三零(零社區,零死亡,以及零輸出)。我們只能把自己的感控層級提升,避免自己的醫護人員感染。

 

老師!那其他醫院怎麼辦,他們家人跟他們之前接觸過的人,跑到不設防的醫院去治病;其他那些病人,其他那些醫護,萬一被感染了怎麼辦?這個分明就是一個社區感染,當局為了什麼鬼三菱,害所有人陷入險境,這樣是對的嗎?

崔醫師,希望你之後當老師的時候,會比我處理得更好,我真的努力過了。我們先去開感控會議吧!先把自己醫院的防火線拉好!

 

之後,4個月內一共有346SARS實際病例,其中73人死亡,其中有5位醫護人員。


崔老師,昨天轉來一個非常嚴重的atypical pneumonia的病人,剛從上海返回台灣。沒有動物接觸史,在上海沒有就醫的記錄。之前已經在醫學中心治療過,但是疾病快速的惡化,家屬要求轉到我們醫院。根據前一個醫學中心的報告,沒有找到任何的病原體,對於抗生素的反應不好,血液和痰液的培養都是陰性。

 

林醫生,病人有旅遊史,上海目前又恰好是疫區,他們有做H7N9的鼻腔篩檢嗎?

 

有,不過報告是陰性的。

再送一次,還懷疑呀?任何檢查都有偽陽性跟偽陰性的可能,有疫區旅遊史的病人更是要再三確認。

 

崔老師,鼻咽報告出來還是陰性耶!而且病人的狀況越來越差了,怎麼辦?

 

X光看起來肺部浸潤的狀況越來越厲害,聯絡ECMO小組準備;我們做一次肺泡灌洗術,把沖洗出來的痰液送檢查,順便送H7N9 PCR

 

崔老師,他兩次鼻腔篩檢都是陰性,做這個PCR的意義在哪裡?

 

林醫生,如果有一個病人腎臟發炎,但是尿液檢查都是正常的,你會不會安排腎臟抽吸檢查?我只是這樣做而已!

 

崔老師,檢驗科打電話說,那個PCR結果出來了,確定是陽性,晚一點會發書面報告,您診斷的真準。

就別拍馬屁了,去告知我們醫療照護的團隊,red alert!我來打電話告訴疾管局。

 

林醫師,可以請你幫個忙嗎?請你把確診的事情用我的帳號"催慘素"poptt上!

 

崔老師,為什麼要這樣做?

 

剛剛打電話聯絡疾管局,疾管局說發布疫情是他們的職責,什麼時候發布有通盤的考量,我們不可以私自發布,也不可以找病人接觸過的人警告他們自我隔離。我在SARS面對過一次慘烈的犧牲,我不要再面對一次。只要發出個信息就好

 

------------------------------------------------------------------------------

 

既然說是夢,就確確實實是夢境。人物是假的,對話是假的,過程也是夢來的,只有事件是真的。

 

這一次疾管局出了天大的洋相,16:29先有新聞稿(網瘋傳H7N9病例現蹤 疾管局駁國內無個案),17:30召開記者會承認第一例境外移入。然後呢!非常高調的要處罰Oxytocin(催產素),竟然剝奪了疾管局發布疫情的權利。完完全全忘記他們在SARS幹過什麼事,沉醉在台灣那時H7N9零案例之中。(說難聽一點,八成是要寶山醫院再做一次肺泡灌洗,再送一次PCR;然後無可抵賴的時候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宣布。)

這個病人最大的問題在哪裡?在於他禽鳥接觸史不夠明確,那暗示著要不他說謊,要不就是H7N9已經可以有限的人傳人。有限的人傳人這點非常非常嚴重,那意味著他的家屬,照顧他的醫護人員都暴露在風險之中,即使機會非常非常的低。這也是我最不爽疾管局的一點,難道真的要拖到整個爆開來,才宣布我們真的抓到這一例?

有些網友認為,疫情宣布本來就是疾管局的工作,胡亂宣布只會造成恐慌,恐懼會讓整個社會崩解。說得很對,但是那建立在"疾管局值得信任"上,要不要問問現在第一線的醫護,誰信任疾管局的說法?

防疫最重要的兩件事:

第一:疫情要透明,所謂的透明就是目前有多少疑似的病人,分別在那些醫院求治,已經排除了多少,確診了多少;接下來中國的長假,有多少人來自疫區,有多少可能的病人,防疫的計畫是什麼?有沒有備案?

第二:準備要充足,該有的藥物、口罩、防護衣、醫療器材跟人力是不是都已經就位。不是口頭喊喊防疫視同作戰,然後發一把小刀到戰場上說:萬一戰事不利,你們可以自刎,抗命視同敵前逃亡之類的狗屁。

 

我深切且卑微的期望,這次H7N9的疫情,不要有醫護人員入祀忠烈祠下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