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樣子,這是高手高手高高手的文章!想討論的歡迎留言!

第一,勞保應不應該政府擔保呢?個人認為政府要出來擔保,最主要原因是若勞保真的破產,到時候一定擠兌。勞保涵蓋約八百萬人,台灣三分之二的家庭多少都會受到影響,到時候對景氣影響是無法想像的大,若真的勞保倒閉,可能不是一年發一次八百億消費卷就救的起來的。

第二,但光政府擔保是不夠的,重點是政府要能「有效擔保」,也就是社會大眾要相信政府有能力擔保勞保。目前中央政府預算約一兆八千億,其中約二三千億是赤字,要相信這個政府有能力救一個六七兆的洞,除非能明確找到財源,要不然就算行政院開一萬個FB說擔保,我看會相信的也不多。


第三,那勞保這六七兆的洞怎麼補呢?個人覺得比較合理作法是政府和勞工各負擔一半。在勞工部分,把勞保退休所得替代率調低,調低到能夠彌補三兆左右赤字(這要精算所得替代率要下降多少);另外,政府宣示在未來三十年投入超過三兆的預算補貼勞保,解決勞保赤字問題。

第四,以目前台灣政府的財政狀況,沒有可能另外找出一年一千億預算來補貼勞保(政府舉債已經到法定上限。事實上,過去四年間馬政府就舉債超過一兆兩千億),比較有可能方式是在原有的預算內調配,個人建議是將政府補貼公教人員的慰問金,18%,和13%拿出來,轉而補貼勞保,這樣在未來30年間每年補貼一千億,30年間足夠補貼3兆的預算。

第五,公教慰問金於法無據(退休不需要慰問了),這裡大概有200億。18%目前一年花約800億,這樣兩個湊起來就有1000億,再加上13%每年約50億,加加起來一年超過一千億,將這些原本對公教貼補轉給勞保的話,不但可說明政府對每個社會保險均一視同仁,也可以抵銷目前社會階級上緊張。而且就算政府現在不處理18%,遲早也要面對,因為按照計算到104年時候,18%每年要花費超過1400億。若是以公務員退休20年餘命計算,政府為了這個18%需要付出超過3兆的預算。

第六,我常常認為破壞政府財政最多的不是蚊子館,也不是核四,那幾個了不起幾千億,但18%是好幾兆的。當年怎麼會愚蠢(沒錯,是愚蠢)到設定一個固定利率,而不是採用浮動利率方式吸引公教人員退休金。要是當年定固定利率加2%,能夠替國家省下好幾兆的錢。監察院每次說要打大象,當年訂出18%的考試院長和銓敘部長才真要調查是否自肥。不過處理18%和13%需要技巧,最好採漸進方式來降低阻礙。個人建議是18%一年降3%,13%一年降2%,降到定存加上2%後停止,花五年時間處理這個利率問題。一方面給這些人一些時間調適,另一方面也謝謝這些人的貢獻。

第七,很多退休公教人員應該會很不服氣,認為這是政府當年和我簽的契約,應該依據「信賴保護」原則,好好遵守這個契約,要不然怎麼對得起我早年辛苦。其實,早年的時候大家都辛苦,公教人員的薪水並沒有真的比較低;其次,就算扣掉這個18%,公教人員的退休所得替代率也有80%左右,比勞工階級的所得替代許高出約20%;最後,信賴保護原則是政府還在時適用,真的台灣政府像希臘一樣拿不出錢時候,就算法院判決你有道理,政府還是沒有錢付阿,只能重新印一個戰士授田證給你。

最後,以台灣目前少子化如此迅速趨勢,其實不只勞保,連公保在內若不好好處理都會倒。個人預估到我退休時,公保給付也會打折支付(個人猜想應是好的話是五折左右),所以請各位同學,朋友不要再罵我米蟲,也不要每次凹我請客,真的好到的不是我,是目前已退休或快退休軍公教人員,而不是二十年後的退休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