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畢業十幾年,連內科專科醫師和腎臟專科醫師資格都拿到以後,還有人嗆說"你那裡畢業的",可惜我已經遠超過跟別人逞強鬥狠的年紀很久了。

 

有仔細看完上一篇文章並且有去看那6篇附註的讀者,應該會注意到幾個有意思的地方。既然有人一直看不懂,只好稍微寫清楚一點。

 

"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FAO/WHO)食品添加物會議提出ADI1μg/kg b.w.

一、        根據上開資料及擬訂定之殘留容許量草案,以60公斤體重婦女,每日食用豬肝360、豬腎130以及肉類約92估算,其結果如下表所示:

食物種類

攝取量

Ractopamine殘留限量

Ractopamine攝取量

豬肉及牛肉製品

92

0.01mg/kg

0.00092mg

豬肝

360

0.04mg/kg

0.0144mg

豬腎

130

0.09mg/kg

0.0117mg

合計

0.02702mg

"(這是行政院衛生署培林瘦肉精之風險評估報告的內文)

 

As codified under 21 CFR 556.570, the safe concentrations for total residues of ractopamine hydrochloride are: 0.25 ppm in muscle, 0.75 ppm in liver, and 1.5 ppm in kidney and fat. The acceptable daily intake for total residues of ractopamine is 1.25 micrograms ractopamine hydrochloride per kilogram of body weight per day. The human safety of meat products derived from food animals fed ractopamine has been confirmed by the 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CFA) in 2004, 2006, and 2010 and by 27 regulatory authorities from around the world.(JECFA2004, 2006, 2010的建議是安全劑量ractopamine在瘦肉中0.25 ppm,肝臟0.75 ppm,腎臟和脂肪1.5 ppm,每天的最大攝取量是1.25μg/kg)

 

這是回答讀者,為什麼兩個數字不太一樣!

 

Oral LD50 in mouse and rat are 3547-2545 mg/kg bw (male and female) and 474-365 (male and female), respectively.(急性中毒半致死量男人是474mg/kg,以60Kg的男性來說要吃到急性中毒的半致死量是28.44g;如果是吃合乎JECFA標準的瘦肉要吃到急性中毒的半致死量28.44g0.25ppm113.76 g *1000000113,760Kg。)

 

再把鏡頭轉回最近的新聞,家樂福美國牛肋條被驗出瘦肉精ractopamine的含量是1.11ppb60Kg的男性一天能攝取的最大量是-75μg;換算起來要吃到JECFA所設定的每日最大容許量是67567g。或許真的有人吃完不會撐死,但很肯定那一定不是我。

 

林傑樑醫師一直是我很尊敬的前輩和老師,曾在長庚受他的教導。他對瘦肉精ractopamine的憂慮是有道理的,因為β-agonists對老人小孩或是有心臟疾病的患者限制應該更嚴格。只不過現在沒有任何病例資料,這個猜測多少是依據藥理和生理學的想當然爾。

 

我從頭到尾都秉持著一個原則,這裡純粹討論科學,上一篇是"淺談瘦肉精",而不是討論該不該開放。反對瘦肉精ractopamine的原因是保護國內畜牧業或是宗教信仰也好,少拿科學當擋箭牌!有科學證據證明ractopamine有危險就儘管拿出來,科學本來就是"互相漏氣中求進步"。其實那篇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五位教授研究萊克多巴胺的心肌毒性,就是很典型的例子,那才是再討論科學。

 

順便抱怨一下,林醫師的"ㄐㄧㄝˊ"是怎麼回事,痞客邦是沒有這個字嗎?

推薦閱讀:兜兜轉轉求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