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開始寫blog到現在,這裡我都當作一個純「科學和醫學」的園地。以一個個性不怎麼好的人來說,寫blog有時候真得很悶。明明文章說的再清楚不過了,有些讀者還是讓人不敢恭維,問出一些讓人笑破肚皮的問題。等到笑過之後,就覺得有點恐懼,或者應該說是心寒。我們的科學教育到底教給了民眾什麼?

 

大約在4年前,醫學界和科學界就經歷了美國牛肉開放進口的風暴。那時候媒體聚焦在『狂牛症』,媒體所謂的專家們(天曉得哪門子專家),靠夭美國牛肉有多危險多危險,這部分的爭論在友站阿伊的Lab有完整的論述。暫且讓我模仿一下那些認為美國牛肉危險的專家: Prion會傳染狂牛症(對);美國曾經有人被傳染狂牛症(對);狂牛症目前無藥可醫(對);美國會在飼料中添加動物性蛋白質(對);狂牛症會因為牛吃病牛作成的飼料傳染(對)。綜合上述,吃美國牛肉會得到狂牛症,美國牛肉非常的危險。是的,上面的敘述都是對的;但是,結論正確嗎?

 

讀者有沒有發現,上述的流程就是政府或者是某些學者專家「催眠」信眾的作法。當然不止美國牛肉,流感疫苗和輻射線也都是如此。回過頭來看blog的留言,不就是這種思維下的產物嗎?

 

或許會有讀者很不服氣的說:「講的自以為"科學客觀"(笑!),你還不是選了一邊站!」科學本身不會選邊站,科學有的只是觀察的現象以及實驗的證據。如何去解釋、引用科學證據到形成學說理論,那是人在作的事情。真正的科學家會將所有收集到科學證據,不管支持自己理論還是否定自己理論的部分,通通考慮進來,嘗試去解釋這些現象,用誠實的態度去說服人;而偽科學人則是故意忽略某些不利於己科學證據,只強調自己認定的科學證據去欺騙人。更等而下之的是,偽造證據來證明自己所言不虛。

 

趁著自己還記得,留下記錄不要變成那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