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洗腎?從上一篇腰子的功能就有提到,洗腎(腎臟替代療法)主要是用來替代腎臟的功能。如果腎臟因疾病損傷,腎臟功能下降到不足以維持生命的時候,就需要洗腎來協助。疾病破壞腎臟構造,降低腎絲球濾過量的過程稱之為腎衰竭。斯斯有兩種(笑!早就不只兩種了),腎衰竭也有兩種。根據發病的過程跟預後,腎衰竭分成急性腎衰竭和慢性腎衰竭(老實說,這個分法並不好,而且讓很多巫醫、神醫教有上下其手的空間)。一般來說,『腎功能降低到一個程度』並且『合併尿毒症狀』的時候,這時候就必須要洗腎。

 

俗語說「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常常都等到肝壞的差不多了,病人才有症狀要找醫師。But(讓我學一下九把刀),腎臟更是一個沉默的器官。假如我們把正常20歲男性的腎功能當作100的時候,讀者要不要猜猜看,一般病人腎功能要剩下多少才有不舒服的症狀?根據大規模統計的結果,沒有任何慢性疾病的一般人,大概會在25-45歲以後腎臟功能每年大約下降120歲男性的腎功能當作100);而有特殊系統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腎絲球腎炎,腎臟功能下降的速度每年達到5。所以大部分洗腎病人的年紀都比較大,而糖尿病高血壓的病人就會比較年輕腎臟就衰竭了。回到剛剛的問題,在「規則健康檢查」的狀況下,腎功能大約跌到50%以下的時候才會發現。如果沒有做健康檢查呢?病人有水腫、少尿、以及泡沫尿的狀況,通常腎功能已經跌破正常人的25%以下,距離需要洗腎只剩下跟一張紙一樣薄的距離。如果病人超會忍呢?等到水腫到重超過20Kg或者貧血到血色素只有正常人三分之一,為了病人性命著想,西醫會直接告訴病人病情嚴重到必須洗腎(這也是神醫教常常靠夭說:病人一去西醫院西醫就要病人洗腎)。

 

急性腎衰竭(在好幾年的爭論後,目前醫界逐漸用Acute kidney injury替代這個名詞)意思是指病人本來的腎臟是好的,因為急性的原因造成腎臟臨時失去功能(比如說:敗血症、心臟病、藥物、脫水、系統性疾病SLE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等到急性的病因治療好,病人的腎臟可以回復到一定程度(通常還是有所損傷)。讀者在這裡有沒有看到眉角?這也是某些神醫教攻訐洗腎最力的地方。神醫教祭司會大聲靠北某病人被西醫抓去洗腎,後來經過他的治療,病人就不用洗腎了。其實這是錯的,99%是病人當時急性腎衰竭不得不洗腎,度過危險期之後(神醫教都不會在急性期治療病人),腎功能逐漸的回覆,慢慢的就不用洗腎了。讀者可以想一想,如果神醫教真的那樣猛,早就全世界的醫師病人都跑來取經了,根本連嘴皮都不用耍。別忘了神醫教還有一個特產是中藥腎病變(Chinese herb nephropathy)倒是國內外知名,還寫進教科書千古流傳呢!至於慢性腎衰竭(目前醫界逐漸用chronic kidney disease替代這個名詞)的病人就沒有這樣好運了,本來腎臟就很差了,經過急性病因一折騰腎臟回覆不了,就這樣罷工了。通常這些病人的病情都會發展到末期腎病變(End stage kidney disease),必須要長期規則的洗腎才能維持生命。

 

那要怎樣保養腎臟呢?套句陳定信教授的話:「我的肝病辭典裡沒有『保肝』兩個字,不要『害肝』就好了!」(腦中重播: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事實上在敝科的辭典裡面也是如此,不要妄想有甚麼東西吃下去可以保養腎臟。But(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那個but),保護腎臟避免腎功能下降加速還是做得到的。如果腎功能已經不好(Chronic kidney disease),飲食治療上就要注重低鹽(鹽分會誘發喝水,大量的水和鹽增加腎臟的負擔)、低蛋白(大量的蛋白質會損傷腎臟的濾過系統,而且代謝蛋白質產生的廢物也增加腎臟的工作);如果有高血壓或糖尿病,就必須好好的控制血糖和血壓;如果有免疫疾病或腎炎,聽醫師的醫囑使用控制藥物就非常重要;避免急性的誘因,不要亂吃藥物(特別是某些黑藥丸),尿結石或是攝護腺肥大要早點接受治療,預防泌尿道感染…諸如此類。是的,西醫沒有任何直接明確的『仙丹』可以保養腎臟(某些神醫教的仙丹…不要信比較好),不過真的能做到上面那些保護的方法,腎臟可以多撐一點時間,千萬不要以為醫師都很希望把病人抓來洗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