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寫淺談疫苗的時候,心中是充滿很多悲哀的。讀者如果在搜尋網頁如googleYahoo還是Msn打「疫苗」來搜尋,都會看到一堆「疫苗是殺人的證據」、「接種疫苗的代價」;更極端一點,如果打「疫苗副作用」有「疫苗抵制行動報告書」;連「從現代醫學的角度淺談疫苗的罩門」種偽科學都出來了。從它們的言論你就會覺得,疫苗是外星人派出來毀滅地球的終極武器呀!

 

仔細去看它們的文章,大概會發現幾個共通點:

第一:疫苗的保護效力完全不可信(這群信徒都完全忘記天花當時肆虐世界死了多少人,而牛痘疫苗保護了多少人);第二:就算沒有接種疫苗也不會有事(那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有施打疫苗,有了免疫力。病原體沒辦法廣泛傳播,以至於沒有感染那群笨蛋。這就是所謂的群體免疫);第三:疫苗副作用害死很多人(科學醫學並沒有否認疫苗害死過人,前一篇文章也有寫了,有些人很倒楣的就是萬中選一);第四:有西醫已經覺醒,拿出證據證明疫苗有自閉症嚴重的副作用。(後來,經過長時間的追蹤研究,證實那個騙子作假研究);第五:那群信徒們可以提供完美的疫苗和醫療治療這些疾病。(我對自認為神的妄想症病人沒有辦法,請他們醫天花看看吧!);第六:那個愛滋病藉由疫苗傳播的文章。(到底知不知道愛滋病只能在人類和黑猩猩體內存活?現在的疫苗都不使用人類血漿了!);第七:疫苗含有汞(某神教還拿硃砂作藥呢!而且也不是所有疫苗都有汞,更何況自從2001年以來,只剩部分的流感疫苗含有汞)。上面的每一篇文章都極度的放大疫苗的不確定性,而完全忽視疫苗幫助了多少人;更甚者拿雞毛當令箭,用一堆早已過時或已經證明是網路假消息當作佐證,所謂的[因噎廢食]就是這種人。

 

在前一篇文章,在下就已經把疫苗的機轉整個介紹了一遍。科學醫學都承認疫苗有它的副作用,這邊我把常用疫苗的副作用以及發生的機會敘述給大家,讓大家自己去評斷(這裡的資料來源自邱南昌醫師疫苗引起的神經系統副作用)。

百日咳疫苗:英國研究接種疫苗後發生急性神經病變的機率為十四萬分之一;而發生永久神經後遺症的機率則為三十一萬分之一。美國推測注射百日咳疫苗後發生急性神經病變的機會為每百萬劑發生例。

日本腦炎疫苗:根據日本一項為期22年的統計,估計注射日本腦炎疫苗後發生急性散播性腦脊髓炎的機率低於百萬分之一。然而丹麥的報告認為疫苗引起神經學反應機率為每十至十五萬劑分之一,甚至認為嚴重反應的機率高達萬分之一至一百零四。

流行性感冒疫苗:美國在1976年有1300病例在注射豬流行性感冒疫苗後八週內發生Guillain-Barre症候群,但之後幾年並未再出現類似狀況。

沙賓疫苗:VAPP在美國的發生率為兩百四十萬分之一,第一劑的發生率為七十五萬分之一。有免疫缺陷的病人,特別是B細胞缺乏者,發生的機會是免疫正常者的三千兩百倍。

痲疹疫苗:據估計注射痲疹疫苗後發生腦病變或腦炎的機率為兩百五十萬分之一。

德國痲疹疫苗:現在使用的疫苗株則不認為和神經病變相關,但和關節炎仍脫離不了關係。

 

科學醫學最強的地方也就是這裡,知道疫苗是如何產生免疫力,疫苗為何會沒用或者是為何有副作用,就會著手改善疫苗的作法和品質。拿B肝疫苗來說,一開始的B肝疫苗是血漿疫苗,說不定有某些不可知的病原體。於是改用基因工程疫苗,直接複製B肝病毒的外套蛋白,這樣就不會有可疑病原體的問題。

 

1998年,世界頂尖的Lancet醫學期刊,發表了一篇小小的文章。作者是以Andrew Wakefield醫師為首的13名研究人員,研究對象為123-10歲出現發展退化的孩童(其中10名後來診斷為自閉症),Wakefield宣稱這些原本正常的孩童,在接種MMR疫苗後1~2週內,開始出現行為上的退化及腸胃道的症狀。Wakefield醫師自己發明一種新名詞『自閉型腸道發炎』,認為腸胃道的病變與自閉症有關,可能肇因於環境中的誘發因子,直指向罪魁禍首是MMR疫苗(痲疹,德國痲疹,腮腺炎三合一疫苗)。英國及愛爾蘭的MMR疫苗接種率大幅下滑,英國MMR的接種率在1996年本來為92%,經此事件後大幅下滑,部分地區甚至跌至41%。此時MMR疫苗宛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英國醫學總會(General Medical Council)於2007年開始召開聽證會,經過三年187天的聽證會,於2010128日(就是上個月底)判定Wakefield醫師及另兩位研究人員,違反兒童福利,在未獲完全同意下對病童進行不必要的侵入性檢查,也違背了『利益迴避』的醫學倫理原則。醫學總會判定其研究在「有違道德」的行為失當指控上罪行成立。Lancet雜誌接著於五天後(2010.2.2)宣佈撤銷1998年的該篇文章發表,並指名其研究造假。但是,這個『作假』研究後遺症害光在英國就數千人因此感染痲疹,害死3個無辜的小孩,還沒有計算感染後引發的神經併發症!(這個事件在引發MMR疫苗驚恐的醫師被判有罪有完整的敘述。)那些神醫教的教徒,還拿著這種假的、過期的資訊恐嚇求醫的人,跟那個作假研究的人一樣可惡。

 

或者有讀者想問,那是不是所有疫苗都要打呢?就一個科學醫學的門徒,在下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當然不是!施打疫苗主要是看需要性,和副作用的平衡。簡單打個比方來說,天花目前已經絕跡於地球,幹嘛還打牛痘疫苗?台灣B型肝炎的盛行率15-20%B肝的傳染力又很強,接種B肝疫苗比較安全。瘧疾疫苗如果開發出來,台灣根本不需要施打(台灣不是疫區);但是你要去非洲或是疫區旅遊工作的話,疫苗就有其必要性。卡介苗目前一直都沒有強烈的證據證明的確可以預防肺結核,這個我就覺得不要打。流感疫苗目前的醫療證據是可以減輕流感重症,對老人和醫療工作者有保護力,但是對一般民眾的保護力目前仍然沒有直接證據。因此我會建議老人、安養院、經常進出醫院的病人和醫事工作人員要接種。

 

讀者要相信哪一派的說法都可以,畢竟身體是自己的,我只是不希望讀者被作假或是失真的資訊所影響。最好笑的笑話還是老笑話:科學醫學和神醫教果然有很大的差別。科學醫學:醫學的知識可能有一半在十年後會被證明是錯的;神醫教:神醫教的教條不管經過多久都沒有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