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了三篇自吹自擂的文章,有些讀者應該會忍不住懷疑,難道疫苗是如此的神奇,如此的無所不能?任何疾病只要作出疫苗,傳染病都可以迎刃而解?報紙上那些『專家』說的無效的疫苗呢?疫苗的副作用又是怎麼一回事?之前台灣沸沸揚揚的流感疫苗爭議呢?疫苗裡面到底含有甚麼成分?在下相信讀者的問題一定很多,且讓我們回到科學的原點,來談談為何疫苗會有效(Why?),疫苗如何產生它的作用(How?)。

 

有看前面塑化劑概論之二的讀者應該會慘叫。一點也沒錯,接下來就是枯燥無味,艱深瑣碎的疫苗作用機轉了,而且這個機轉比塑化劑麻煩多了。科學醫學到現在為止,也還沒有辦法掌握這個學問的全貌。我們只是在這片名為「免疫學」的海洋旁邊,撿起一小片亮麗的貝殼(疫苗)而已。我會用適當的比喻,請大家開心的享用吧!(苦笑)

 

我想大家在國中的時候應該唸過這樣的觀念:疫苗打進人體之後,會刺激免疫細胞產生抗體,這時候如果有真正的病原體侵入人體,被疫苗活化的免疫細胞就會分泌抗體抵抗病原體,這就是所謂的主動免疫。看起來很完美對吧!讀者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疫苗可以刺激免疫細胞產生抗體?如果沒有免疫細胞疫苗還能產生抗體嗎?如果真的像上面的機轉,為何有些疫苗要接種好幾次?

 

免疫系統是生物體內一個能辨識出「非自體物質」(通常是外來的病菌)、從而將之消滅或排除的整體工程之統稱。而人類的免疫系統分成三層,第一層來自整個人體體表對外界的致病源的物理隔離(物理屏障如皮膚、化學屏障及生物性屏障。)。第二層免疫系統會作出立即、但不具特異性的反應(如白血球、巨噬細胞、發炎、補體系統)。還有脊椎動物會出現第三層保護,即後天免疫系統(這是我們的主角:T細胞、B細胞)。讀者要有一種觀念,雖然我們把免疫系統分成三層,但是免疫系統彼此是有交互作用的,並不是完全獨立作業的。接下來,我們來介紹比較接近真實的疫苗發生的免疫反應。

 

為了方便起見,我拿沙克小兒麻痺疫苗來作例子。需要注意的是:這不能代表所有疫苗,例外的疫苗我在後面會解釋。當沙克疫苗注射的時候,疫苗它用人工跨過第一道防線。疫苗裡面含的死病毒注射到肌肉裡,而第二道防線(白血球、巨噬細胞、發炎反應、補體系統)立刻啟動;這時候由於發炎反應的關係,注射區可能會紅腫熱痛(發炎反應釋放細胞激素會誘導更多白血球聚集)。巨噬細胞吞噬了死病毒之後,會將病毒分解成碎片(絕大部分是蛋白質碎片,這就是抗原)。然後把這些抗原呈現在細胞表面(這就是所謂的抗原呈現細胞APCsAntigen-presenting cell)。這些APCs移動到淋巴結或是脾臟之後,會和第三道防線免疫細胞產生互動。(第三道防線這裡比較複雜,請捨棄掉國中健康教育的觀念。)

 

APCs主要找上的免疫細胞是T細胞(正確的來說是Th4 cells),T細胞上面有兩個重要的受體(又要把鎖孔對鑰匙的比喻拿出來了)。A鎖孔是識別本體的(TCR),B鎖孔則是每一個T細胞都不一樣的。APCs細胞表面也有兩個重要的鑰匙,一個是證明本體身份的鑰匙(MHC II),另一個就是抗原呈現部位(Antigen 也就是死病毒的碎片)。當兩柄鑰匙同時契合的時候(有沒有看過核彈要發射前的場景,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子),T細胞就會被活化。T細胞會再去尋找屬於自己的B細胞,B細胞被T細胞活化之後,會分化成漿細胞(Plasma cell),大量的生產抗體對抗疫苗。直到體內疫苗死病毒被消滅殆盡之後,APCs沒有再給予T細胞刺激,T細胞自然就不會一直活化,B細胞也接著不活化,體內的小兒麻痺抗體量自然就會下降到一定的水準。直到下一次的沙克疫苗施打,整個過程會再啟動。這次體內已經有上次留下的抗體,巨噬細胞分解的速度變快,APCs呈現到T細胞的時間也更早,T細胞會被誘發更強的反應,整個流程會更快速的完成。T細胞經過這些刺激之後,會轉變著記憶型的T細胞(這就是免疫記憶)。

image0011.jpg       

  

大家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昏頭(笑!)。從上面整個疫苗的機轉,我們就可以告訴你,疫苗的缺點、限制、以及副作用是怎麼來的。

第一:疫苗會誘發發炎反應,所以無可奈何的,受注射的人有可能會發燒、會紅腫、也會痛。

第二:疫苗需要免疫細胞的交互作用(特別是T細胞),所以愛滋病也好,某些免疫缺失也好,打疫苗是沒用的(這裡還是死病毒疫苗,萬一是減毒活性疫苗會更慘)。

第三:免疫記憶是依賴記憶型T細胞,如果記憶T細胞掛了,自然免疫力也就沒了。(不要問我Tm cell怎麼會死,只要是活的細胞都會死的)。

第四:有些人就是倒楣的千中選一,那些APCs呈現的抗原就是沒有T細胞會啟動(沒有合的起來的第二把鑰匙和鎖孔),疫苗打再多次也誘發不了免疫力(在下打過6B型肝炎疫苗,現在還是一點免疫力都沒有)。

第五:有些人的抗原切得更爛(這個更是萬中選一),那個第二把鑰匙跟某些自己身體的蛋白太相似了,活化的T細胞對抗自己的身體,產生了自體免疫疾病。

 

除此之外,希望讀者要有一個觀念,疫苗並不是打了或者是吃了就『一定』某種疾病『完全』無效(那是仙丹),從上面所說也知道疫苗不是這樣作用的。施打疫苗本身是減低,降低某些病原體的影響,讓身體來的及啟動免疫機制來對抗病原體,而不要ㄧ接觸就被全滅。如果讀者還有問題,可以寫在下面,在下會儘量回應。

 

圖片來自於http://thailandtcell.wordpress.com/2009/08/10/activation/ 如果有侵權請告知,會撤下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