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是某一群少女團體的歌迷,雖然歌唱得很普通,跳舞也很普通,『年輕正妹』仍然得到了很多注目(男人就是這樣)。演藝圈淘汰換新比翻書還快,在大批的日(AKB48)和韓(少女時代)的競爭之下,這個少(?)女團體幾近拆夥。我已經不是她們的迷,老實說他們在哪邊辦活動,在哪裡討生活,我一無所知。直到某一天,一場拍戲的意外,她被火紋身,傳播媒體瘋狂的報導,我再一次的看到之前熟悉的臉,以及令人膽戰心驚的傷勢。

    根據當時的報導,她受到全身百分之四、五十的二到三度灼傷,受傷的地方主要是背部和腿部。沒記錯的話,受傷後的隔天,就包機直接返回台灣的林口長庚。從那時的電視新聞來看,她並沒有插管,看起來意識也清楚。於是,網路上就有兩派(擁偶像以及反偶像)大戰。那些偶像命的人說:發生了這樣危險的事,我們要替她祈福,希望她快快痊癒,再次站上舞台。另一派則說:看起來一點也不嚴重,根本就是在炒新聞,搞不好沒多久又會三人合體出來騙錢。看到這裡,不止是想苦笑而已,難怪台灣的醫療世界知名,而台灣人民的醫療常識也是世界知名的爛。

    除了『沖、脫、泡、蓋、送』以外,你還記得多少的燙傷常識?或許還有燙傷分成一度、二度和三度,還有呢?燙傷在醫療上是屬於整形外科,燙傷的病人基本上是獨立於其他外科病人,有一個專屬的燙傷病房以及燙傷加護病房。在計量燙傷病人的嚴重程度的時候,有一個超簡單的算法,那就是『二度和三度燙傷體表面積比率死亡率』。你沒看錯,就是約等於死亡率。她受灼傷當時的粗估死亡率高達40-50%,也就是大約有一半的機會就香消玉損,她當時能活下來,除了運氣,是因為長庚擁有全亞洲前幾的整形外科,以及燙傷加護中心。約在同時期,有一個狠心的父親把孩子丟到滾燙的大鼎之中,送醫的時候高達80%的燙傷。大家應該知道了,從醫學的概算,這位嬰兒的死亡率高達80%,果然隔天就不治去世。或者有人會很好奇,既然沒傷到頭腦,心臟、肺臟和肝臟等等重要器官,為何死亡率高到嚇人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從皮膚的功能來談起。皮膚一般來說有七個功能:保護作用、調節體溫、感覺、分泌作用、排泄作用、吸收功能、以及合成維生素D。其中,對人體最主要也是不可替代的,就是保護功能。想像一下,人體是一座城堡,平常有幾個城門供貨物和廢物出入,城外幾乎有數不清劫掠民族(病原體),覬覦城內肥美的資產,隨時隨地都想『搶錢、搶糧、搶女人』。但是城堡的城牆(皮膚)堅不可摧,不但保護住城堡內重要的水資源不至外洩,還有巡邏員日日夜夜在城牆內站崗,根本是無懈可擊。某天天外飛來大火,把城牆燒毀大半,那些劫掠民族怎可能放過這個大好機會,立馬揮軍直入,城池內就變成了劫掠民族的遊樂場。從上面的比喻,大家應該可以粗略的了解,為何燒燙傷面積對死亡率有這樣大的影響了。

    燒燙傷病人在醫療的時候,是一關過一關的。燒燙傷病人剛到醫院的時候,最重要的事並不只是傷口,而是要想辦法維持病人的生命徵象(就是所謂呼吸和循環系統),特別是臉部燒燙傷(有呼吸道灼傷的問題),以及胸部和背部燒燙傷。這裡稍微解釋一下胸被燒燙傷會面對到的問題,讀者應該都有烤過肉吧!烤肉的時候會看到肉片烤熟的時候會捲曲,體積縮小。胸背部分的皮膚也是如此,會捲曲、體積縮小,然後就像一件過小衣服綁在胸口,限制住胸廓的運動,以致不能呼吸。面對這種窘境,治療的方法是「切開壞死的皮膚肌肉」。在長庚燙傷加護中心的時候,面對過一個90%燙傷的青年,就有這樣的燒燙傷(胸口的燒傷那個不是傷,是死)。局部麻藥根本不用打,因為皮膚已經完全的壞死了,沒有局部的痛覺,切開他的皮膚和肌肉,流出的不是血,而是組織液。當然,病人隔天就過世!

    正常人一天從皮膚和呼吸中流失的水分約500ml,燒燙傷的患者由於皮膚防水鎖水功能的喪失,一天喪失的水分是500ml的好幾倍。這會造成兩個很嚴重的後果,一是心血管循環的崩潰(想像一個封閉循環的幫浦系統,有地方一直的漏水,水越來越少幫浦很快就會燒掉);二是腎臟的衰竭(燒燙壞的組織會釋出大量的細胞激素以及蛋白質,循環太差、毒素一直上升,汙水處理廠很快就會罷工。)這是燒燙傷病人要度過的第二道關卡。

    第三道關卡就是感染,這也是燒燙傷病人最多的死因。一些本來無害的細菌,因為皮膚屏障的缺損,侵入人體造成嚴重的感染。更糟的是,這些原本和人體相安無事的細菌,對於抗生素的抗藥性有些強到無法想像。之前實習的時候,病人照三餐發燒,培養出來的細菌是一變再變,根本就是個人型的細菌培養皿,沒有意志力的醫生和病人老早就放棄了。

    好不容易度過了前面的階段,傷口也癒合了,接下來卻是更加漫長的復健路。皮膚一旦燒燙傷之後是不可能回復前原狀的,取而代之的是身體的結締組織。結締組織的缺點是沒有延展性,而且還會攣縮,特別是關節附近的燒燙傷,如果沒有做抵抗疤痕的復健,很快的疤痕組織會緊到關節根本不能動,然後關節就壞了,再也不能動了。彈性衣是壓迫整個疤痕組織,預防疤痕組織到處亂長。那個被火紋身的女孩,真的很勇敢,也真的很努力,就算回到聚光燈下唱歌跳舞是妄想,我也期待你能在人生的舞台上輕舞飛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