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開始看到塑化劑醫材新聞的時候,心中可是充滿無限的髒話,特別是某位大老說:「洗腎病患洗了半天,到最後腎臟一直冒出水泡,根據國外動物實驗發現,塑化劑會造成腎臟細胞變形,並出現水泡,與臨床人體洗腎治療觀察不謀而合。」根本是狗屁到爆炸,簡直自己把科學家的尊嚴踩在腳底下,變成了神棍。與其相信狗屁專家,不如相信美國結合近幾年做出論文結論,才不會被那些神棍嚇到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

     下文所有的資料來自FDA的文章 Safety Assessment of Di(2-ethylhexyl)phthalate (DEHP) Released from PVC Medical Devices

 

    在開始正文之前,大家先想一想,如果有同等量的DEHP,是直接打到血管裡比較會造成身體的損傷,還是口服比較會造成身體的損傷呢?

     DEHP廣泛的使用在以PVC醫材裡面。基本上你在醫院看到質料是塑膠、軟、管狀、以及袋狀的醫材,大部分都含有DEHP。下面這張圖表是美國用來設定暴露劑量的依據。這三個研究,DEHP進入體內的方法都是經由血管。

研究

沒有發現毒性的最高劑量(mg/kg/day)

發現毒性的最低劑量

(mg/kg/day)

毒性的作用

Sjoberg et al. (1985a)

25

250

傷害精子細胞

Baxter (2000)

60

 

 

AdvaMed (2001)

60

300

睪丸萎縮、生殖細胞減少、肝臟腫大

     在這篇文章中有提到這段話:Since DEHP is converted to MEHP by lipase in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 it is more potent when given orally than by parenteral routes of exposure. 翻譯是:因為DEHP口服會經由腸道內的脂肪酶代謝成更具有活性的MEHP,所以口服DEHP的危險性比經由血管來的大。(你猜對了嗎?

    所以根據這些研究,美國的FDA訂出了容許量Tolerable Intake。每人每天每公斤經由血管接受DEHP的容許量是0.6 mg/kg/day。(或許讀者有疑問不是應該要60 mg/kg/day嗎?事實上,60 mg/kg/day做出來的是所謂的動物模型,動物模型不能直接套到人體上面,會用Modifying factor做調整。例如:人類嬰兒對DEHP比幼鼠更加敏感,甚至只要1/10的劑量就起反應,劑量必須下修1/10,諸如此類。)而每人每天每公斤經由口服DEHP的容許量是0.04 mg/kg/day 另一個圖表是目前各衛生組織,對口服DEHP的容忍標準,以及其所根據的研究。

2.jpg  

       

       說了那樣多,圖表落落長都還沒提到正題,到底我們常見的醫療行為(打點滴、輸血、洗腎等等),到底會不會攝取過多的DEHP,進而影響健康呢?廢話不多說(已經說了一大堆Orz),我們來看下面這一張圖表。這張圖表的意思是要做多少次的醫療處置才會達到每天的容許量對成人而言,打點滴、輸血、洗腎以及全靜脈營養(TPN)都是很安全的。只有重傷下的輸血、使用葉克膜的輸血、開心手術以及人工心臟手術等,才有DEHP過量的疑慮。至於嬰兒就明顯的多,全靜脈營養、葉克膜跟全身換血,DEHP很輕易的就超過每天的容許量。這就是為何美國的FDA會允許PVC醫材的使用,在某些特殊狀況下(嬰兒、高敏感性的病人)才會建議改用不含DEHP的醫材。

3.jpg  


後記:我看到【偽科學人】特別容易發飆。這裡指的偽科學人不是指不懂科學的人,而是指「明明就不懂,而喜歡裝懂的人」。且用這三篇文章告訴自己,也告訴網路上的朋友們:「無知」並不可恥,可恥的是自以為「無所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