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前一篇的文章,讀者對塑化劑在實驗動物及人體有怎樣的影響有粗略的了解。大概也知道塑化劑對雄性的影響比對雌性的影響來的大。可能讀者就開始恐懼,這個塑化劑真是劇毒,怎麼可以讓它使用在生活中巴拉巴拉的!恐懼來自無知,科學的精神在於既然知道會有這個現象,就應該找出塑化劑為何會有這樣的毒性(Why?),而且了解塑化劑如何去影響身體的器官和系統(How?)。

 

話先說在前面,下面會解釋基本的荷爾蒙和細胞的交互作用(如果不解釋荷爾蒙、受體、和細胞的交互作用,那一定看不懂塑化劑產生毒性的機制,請大家忍耐點。)。我會用適當的比喻,請大家開心的享用吧!

 

細胞本身請大家想像成變型金剛,變型金剛上面有非常多的鎖孔(所謂的受器Receptors),每一個鎖孔應對不同的鑰匙(荷爾蒙hormone)。變型金剛碰到狀況要出動的時候,變型金剛的老大會發鑰匙,鑰匙會啟動變型金剛的功能。例如:高速公路發生追逐戰,老大會發給變型金剛加速的鑰匙,一旦加速的鑰匙跟加速的鎖孔一結合,啟動之後變型金剛就會變形成法拉利,加速趕往高速公路的戰場。如果是空戰,老大就會發給飛行的鑰匙,有飛行機能的變型金剛就可以飛起來作戰,沒有飛行功能的只好在地上看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惡魔黨豈是好對付的,看到變型金剛用這樣精巧的手段來應對正邪大戰,當然想出了一堆邪惡的辦法。惡魔黨利用他們的高科技,複製了一堆假鑰匙(所謂的環境荷爾蒙),混入了變型金剛的傳令車中。有些假鑰匙插進鎖孔啟動以後停不出來(法拉利一直狂飆停不下來);有些假鑰匙會直接黏住鎖孔(有真鑰匙也不能開了);有些奈米級的假鑰匙會直接跑到變型金剛的核心下命令…等等。

 

對於荷爾蒙、細胞、受器以及環境荷爾蒙有大略的了解之後,我們來談談塑化劑是為何會影響生殖系統和如何來影響。這裡把塑化劑對生殖系統的影響分成兩個部分:雄性跟雌性。要事先說明的是,這都是經由動物實驗做出來的模型,並不是定理,如果有更多或是更新的資料研究出來,模型是有可能修改的。

 

先從塑化劑對女性生殖系統的機轉開始:這張附圖是塑化劑對卵巢細胞影響的模型。DEHP在體內會代謝成MEHPMEHP主要會干擾兩個固醇類荷爾蒙的生成路徑。1MEHP抑制FSH受體和FSH結合之後的功能。(鑰匙對,鎖孔對,但是假鑰匙把鎖的電路破壞了)。2MEHP也會藉由fatty acids的釋放內生性的活化PPARs(核心上的內鎖)。PPARs活化之後,會減少aromatase這個酵素的mRNAaromatase的功能是使Testosterone變成 Estradiol)。PPARa增加17β-HSD IV(使estradiol變成estrone。最後,PPARs會增加FABP的量,使更多的MEHPfatty acid作用。因此MEHP在高劑量(2g/kg的時候會抑制卵巢estradiol production進而造成停止排卵!estradiol是體內最重要的雌激素

塑化劑對女性生殖系統的影響  

     

    這裡參考的論文是Mechanisms of phthalate ester toxicity in the female reproductive system. Tara Lovekamp-Swan and Barbara J Davis; Environ Health Perspect. 2003 February; 111(2): 139–145. 全文是免費下載的,但是如有侵權請告知。

    

     對於雄性生殖器官的發育,塑化劑(DBP, DEHP and BzBP)的毒性就相當的明顯,在動物實驗中,對於雄性胎兒的影響特別顯著。其毒性的機轉可能是藉由干擾FSH的作用,然後明顯降低Leydig cells分泌男性荷爾蒙(testosterone的產量,造成雄性生殖系統的異常(shortened AGD, include hypospadias,  cryptorchidism and malformations of the epididymis, vas deferens, seminal vesicles, and prostate),這些症狀稱之為塑化劑症候群(phthalate syndrome)。在剛出生的胎兒最明顯可見,也是最敏感的症狀就是肛門與生殖器的距離會縮短shortened anogenital distance (AGD))。因此,在做抗男性荷爾蒙作用(anti-androgenic action)物質(phthalates, vinclozilin and flutamide)對雄性胎兒的實驗,AGD是個非常敏感的標記。

 

未命名1.jpg

未命名2.jpg  

       這裡參考的論文是Effects of phthalate esters on the developing reproductive tract of male rats Foster PM, Mylchreest E, Gaido KW, Sar M. Hum Reprod Update. 2001 May-Jun;7(3):231-5.  全文是免費下載的,但是如有侵權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