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純粹是一篇被激出來的文章,怎麼說呢?應該是說一個網路上有名的莫神教,他說:「塑化劑不過就是偽.女性賀爾蒙」而信徒卻說出:「堅持事實、據理力爭是莫大最大的優點,也是他最大的缺點;還有那不叫據理力爭,比較接近學者的死性子。」一個顯而易見就會被戳破的論點,信徒卻是深信不疑,甚至還爭先恐後的替莫先生開脫,在下只能暗笑愚蠢了。很簡單的ㄧ件事,以現在的網路發達的狀況,有任何專業的醫生跟化學家會說出「塑化劑不過就是偽.女性賀爾蒙」嗎?

     言歸正傳,在下雖然很不靠譜,畢竟也接受過正規的醫學及科學教育。為了防止世界被破壞,為了保護世界的和平,在下決定用淺薄的醫學知識,將塑化劑做大略的介紹。當然,依照科學家的習慣,會將參考資料來源附在全文的最後。(喵的咧!我才不是那種信口開河的人呢!)

       塑化劑種類多達百餘種,使用得最普遍的即是一群稱為鄰苯二甲酸酯類(Diesters of 1,2-benzenedicarboxylic acid (phthalic acid))的化合物,廣泛的應用在很多種消耗性產品,例如食物的製程以及醫療用品等。高分子的塑化劑(如DEHP)普遍應用於玩具、食品包裝材料(PVC保鮮膜)、血袋和膠管、清潔劑潤滑油、個人護理用品、乙烯地板和壁紙等很多材料之中,經由使用這些產品會使DEHP散佈到環境之中(食物、水、空氣、灰塵)。低分子量的塑化劑(DEPDBP)則存在於化妝用品、亮光漆、指甲油、以及一些緩釋劑型的藥物中。(為了解釋方便,內文裡的塑化劑都是指鄰苯二甲酸酯類特別是DEHP和DBP

     我們是如何接觸到環境中的塑化劑呢?可能吸入含有塑化劑的空氣,可能吃進去,可能打針的時候直接進到血液裡去,也可能在皮膚接觸的時候進入到體內。相對而言,幾乎所有有關塑化劑的動物實驗都是研究食入塑化劑的影響。因此動物實驗並不能完全反應塑化劑對人類的影響。像DEPMEP在大部分老鼠實驗中並沒發現生殖毒性,但是在人體研究的時候就發現有(DEP主要進入人體的方式是經由皮膚和吸入)。

    因為塑化劑的特性,傳統流行病學研究工具並不適用,目前是使用尿液中的含量當成生物標記。塑化劑在體內的半衰期大約24小時,代謝十分快速,暴露之後代謝物會很快的在尿液中達到高峰,且能精確的測量。

    早在西元2000年以前,科學家們就發現Di(2-ethylhexyl) phthalate (DEHP), di-n-butyl phthalate (DBP), and benzylbutyl phthalate (BzBP) and di-isononyl phthalate (DINP)對於雄囓齒目動物有抗男性賀爾蒙的作用(anti-androgenic manner),因此會影響生殖系統的發育。而在2003年,另一篇發表的論文也顯示,在高劑量DEHP2 g/kg)的狀況之下會抑制母老鼠卵巢雌激素(estradiol production)的分泌,造成無排卵的現象。根據2008年發表的研究,DBP, DEHP and BzBP會減少胎兒睪丸的睪固酮(testosterone)的分泌。絕大部分的動物研究都顯示:塑化劑的毒性主要在生殖系統,而且在雄性動物的作用特別明顯。除了生殖系統以外,在高劑量的塑化劑之下仍有一些身體的器官會受到影響。DBP有肝腎毒性,DEHP會造成肝癌以及胎兒生長遲緩。

    這裡參考的論文是 Environmental phthalate exposure in relation to reproductive outcomes and other health endpoints in humans  Shanna H. Swan, Ph.D. Environ Res. 2008 October ; 108(2): 177–184. 全文是免費下載的,但是如有侵權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