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神聖帥強的十七,為了最近英國和美國對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不同防疫策略所寫的討論。因為太有參考價值了,徵得十七的同意後,重新排版並校稿,讓大家實際進入這兩個國家防疫的思考模式,並且去想想台灣的防疫走到哪裡了。

 

文章標籤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十多年前我以為神隱少女就是顛峰,以為未來的幾年內大概很難看到有同樣深度,有更佳作畫技巧的動畫片。事實證明我大錯特錯,皮克斯接連出擊了好幾部內涵遠勝,畫面在日新月異的電腦輔助下,更讓人讚嘆的作品(超人特攻隊、料理鼠王、瓦力、天外奇蹟等)。夢工廠也出了幾部不錯的作品,像是史瑞克1、功夫熊貓1和馴龍高手1(對,我個人覺得後面都有點狗尾續貂)。至於迪士尼就ㄎㄎ了,那一陣子算得上有印象的只有雷霆戰狗。

 

文章標籤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文章標籤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上映日期:2014-11-07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為什麼新藥或是新醫術的臨床試驗會被汙名化成這樣?身為一個臨床醫師以及半個業餘科學家只感覺到深切的悲哀。

 

文章標籤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我敬愛的楊威利元帥曾說:『陰謀和恐怖主義是終究是不能使歷史洪流逆行的,可是,卻足以使歷史停滯。』

2014/07/18一次飛彈的擊毀客機恐怖攻擊,馬航MH71化成一堆火球,機上298人全數罹難。除了一般民眾以外,有超過一百名在愛滋病這個領域學有專精的乘客,有科學家、醫師、及社會工作人員等。他們為了參加2014在澳洲所舉辦的愛滋病年會,搭上了這班死亡班機。參加全球愛滋病年會的參與者,當然都是各地愛滋病研究計畫、防治計畫、公衛計畫的領導者,這次的損失基本上無法言喻。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沒想到商業電影的情節在現實世界的非洲再次活生生地上演。危機總動員畢竟是美國商業片,不管過程有多少曲折,無論如何的驚險,最後都會千鈞一髮的完美大團圓,美國又一次拯救了世界(笑!)。很遺憾的是,電影如此美好,現實醫界對伊波拉病毒(Ebolavirus)卻是束手無策。在我還是學生的年代,老師上課的時候說道:目前這個疾病(伊波拉出血熱)只發生在非洲,台灣不曾有過病例;不過天涯若比鄰,哪一天說不准會出現在台灣。現在回頭看,根本有如先知;去年狂犬病再次在台灣現蹤,就告誡我們很多病毒疾病有時候只是沉寂,並不是消失。為了增進我們的常識國際觀,讓我們來聊聊伊波拉病毒。 

文章標籤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這一篇文章是回應失去的生技島訪客的言論(其實我很討厭留言的傢伙完全不留個筆名或代號,筆名留個ABC也好,想要討論的時候都怕回應錯人),還有一堆網友的刺激(對,阿凸和十七就是你們)。

 

文章標籤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篇文章完全是因為革少的轉文;發明疾病的財團,革少當時大驚失色,直呼為什麼泛科學會刊登這樣的文章。我把全文看過之後,覺得這個真的是挺糟糕的。裡面所簡介的內容,跟身為一位臨床醫師的經驗相符的少,相異者多。除此之外,有一些很明顯某些段落讓人看了不甚舒服。本來想快手寫作直接反擊這篇文章,但是沒有人噗友說:要批的話不如針對原著,介紹書未必可以把書中內容完整呈現,節錄的掛一漏萬在所難免。沒有人噗友言之成理,於是我買了這本書,齋戒沐浴開工,準備好好地吐槽研讀一番!

 

文章標籤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會寫這一篇文章,主要是跟網友17歲深談以及看到這兩篇新聞:何大一突破性新藥 打一針愛滋免疫3個月;另一篇是中裕新藥:公告本公司愛滋病藥物TMB-355委託WuXi AppTec進行生產計畫已經成功完成量產並獲得美國FDA核准這兩篇新聞讓我深深的扼腕,台灣本來有機會做的產業轉型,就在某次事件中化為烏有。如果只是單純的投資失敗也就算了,很可惜的並不是,這個事件幾乎毀滅台灣未來成為生技島的機會才讓人痛心。或許有些讀者會說,有這麼嚴重嗎?代誌並不是憨人想的那樣簡單,待我一一道來。

 

文章標籤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