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是PanSci八月份的選書,在下本來也很中意,認為這個荒蕪的blog可以藉由每月選書的書評,以及書評後有關科學的感想和討論,或許可以給自己以及讀者一點點對科學的興趣和嚮往。萬萬沒想到,看完[打包去火星]開始著手寫書評大綱,大概扔了十張草稿到字紙蔞(其實是資源回收桶);我才恍然大悟,雖然書本身非常的精彩,但是我的文字卻沒辦法描述我的感動。請讀者不要把這篇文章認為是書評,就當作一個仰望天空小子的喃喃自語。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大家對生物學的印象是什麼?是背得要死的界門綱目科屬種,還是細胞核、細胞質、細胞壁;對於演化的概念呢?我猜99%的讀者大概就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事實上,生物學並不是那樣死板無趣,演化更不是那一句話可以蓋括。就像各個民族的創世神話一樣(盤古、要有光),生物學家也有自己的創世紀,更加的戲劇化,更加的狂想。畢竟地球這舞台40億年演出,不少的舞者進場退場,我們只能憑蛛絲馬跡去想像當時的風光(侏儸紀公園,笑)。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之前半預言式的瘦肉精的結果,目前都往不出所料的方式走去。慵懶成性的我藉著這個氣話,隨心所欲的偷懶,放任自己的部落格長草。本以為這次大概會休個一年半載(其實也沒差幾天,笑!),沒想到卻發生了『麥當當叔叔之家』被某些地區居民【誓死反對】的事件。身為一個科學醫學的自由部落客,在這個事件裡,看到的是「歧視」、「無知」、「恐懼」、「沉默」、「計算」以及「民粹」的因素交雜。這些讓我戰慄萬分,原來不管在世界那一個角落,無所不在的歧視深深烙印在靈魂的深處。身為科學部落客能作的事情很有限,但傳遞目前正確的科學知識,減少因無知造成的恐懼,是科學部落客的本分。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任醫師,恭喜你要退休了!」門診小姐拿出大家準備好的小蛋糕…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你這個不肖子。老爺爺破口大罵。

反正你錢那麼多,借我花一點又不會怎樣。不肖子玩著手機說道。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一開始會寫這篇"淺談瘦肉精"呢?

原因不是我M屬性發作,也不是我有救國救民的樂寫情操,只是因為我們家洗腎室的腎友看到電視,剛好看到電視正在強力放送瘦肉精,憂心忡忡的問起:千羽醫師,那是甚麼東西呀?看起來好像很毒?洗腎洗不洗的掉?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沒想到畢業十幾年,連內科專科醫師和腎臟專科醫師資格都拿到以後,還有人嗆說"你那裡畢業的",可惜我已經遠超過跟別人逞強鬥狠的年紀很久了。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台灣社會一直有一個很可笑,或者是說讓人很昏倒的狀況,就是對某些『權威』有莫名的崇拜;另一個更讓人昏倒的是,對某些『毫無根據』(像獅子的鬃毛可以治禿頭)的事情,又會因為媒體的推波助瀾,而深信不疑。從最早的三聚氰胺、狂牛症、塑化劑、流感疫苗到現在的瘦肉精,都可以看到台灣社會近乎「暴走」的現象。常常只要媒體一放消息,上級就作出某些蠢笨的決定(像「塑化劑門診」這種鬼玩意),醫師們就疲於奔命。記得之前媒體號稱台灣發現狂牛症首例(當然是假的,是筆者的疏失這是個可能病例,由英國境外移入),一堆人跑到醫院裡要求作檢查,害我還以為狂牛症真的大流行(要不然那裡跑來一堆腦殘)。本來以為塵埃落定,沒想到總統選舉一結束,美國牛肉再次來勢洶洶的捲土重來。還以為又要被狂牛症轟炸好幾個月,結果這次無聲無息,反而是『瘦肉精』這個新歡一躍佔據各大報的頭條。不出所料,瘦肉精有多毒,會怎樣影響民眾健康,沒兩三天就在街坊小巷的言談中流竄;居然還有『地球防衛軍女元帥』發起「救地球、保健康向牛肉說NO」的活動。(我絕望啦!我對這個不分青紅皂白就要救地球的台灣絕望啦!)笑!老話一句,畢竟這裡是談科學的blog,先別管那些搞笑活動,我們來談談『瘦肉精』。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6) 人氣()

從一開始寫blog到現在,這裡我都當作一個純「科學和醫學」的園地。以一個個性不怎麼好的人來說,寫blog有時候真得很悶。明明文章說的再清楚不過了,有些讀者還是讓人不敢恭維,問出一些讓人笑破肚皮的問題。等到笑過之後,就覺得有點恐懼,或者應該說是心寒。我們的科學教育到底教給了民眾什麼?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對一個專職醫師以及半個業餘科學家來說,今年真是不折不扣的『愛滋年』。這輩子大概很難在看到愛滋議題有如野火燎原一般,不斷的有新事件發生。萬萬沒想到,到了年末還有這樣大尾的事件!是的,你猜對了,就是開發愛滋新藥的『宇昌案』。我猜一堆人看到這裡,就要開始大哄大叫誰有罪誰沒罪了(笑!)。不過這裡是談科學的blog,我想先來談談新藥的開發。 

  

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